平畴沃野满目新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累计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217143258.jpg

(全媒体记者 曹雯雯 曹磊 包玉龙)隆冬时节,寒意渐浓,扶海大地的乡村振兴主战场上仍旧迸发勃勃生机:前方,如东狼山鸡、绿野富硒玉米、喜丰大米、协和紫菜等优质农产品燃爆上海网红集市;后方,田野里绿色蔬菜鲜翠欲滴、采收正忙,花卉种植园内花海似锦、香气扑鼻,高效设施大棚里奶油草莓长势喜人,萌发着丰收的希望。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十三五”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如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两次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呈现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新图景,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农业强:产业兴旺上台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如东将农业现代化和“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小康路。

南通东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工人正将一朵朵金丝皇菊挨个铺平装进烤房。三年前,通过多方考察,大豫镇引进种植菊中上品“金丝皇菊”,每年的6月下种、11月份成熟,采收后趁新鲜送入烘干机,经72小时烘焙,一批批成品花茶就新鲜出炉了。“每亩皇菊可以收获干花40斤左右,烘干后市场价每朵4块到5块,一亩田毛收入3万多、净利润2万块,比原来亩收入轻松翻了两倍多。”徐征村村民杨美玉眉开眼笑地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必然举措。“十三五”以来,如东聚焦打造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产业体系,不仅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提高初级农产品附加值,还引进和培育翼扬食品、正大食品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加快推进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建设,加大农产品出口支持力度。数据显示,目前全县销售收入达2000万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61家;建成1家省级加工集中区,4家市级加工集中区,总入驻企业130家,销售收入110.4亿元;2019年农产品出口额10441万美元,平均增长率1.06%。

一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手则做强做优高效特色产业。如东围绕江苏省如东现代农业产业园、曹埠镇、大豫镇、袁庄镇、丰利镇(江海现代农业示范园)、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等6个初具雏形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特色园区,整合资源重点扶持推进,依托重点特色园区辐射全县,重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9个镇(区)形成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培育了鲜之源、仙缘、天下第一鲜、东蛤、袁五、一多等知名品牌,拥有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位居南通第一。

农民富:收入递增奔小康

如东经济开发区凤阳村的苗木基地里,57岁的村民金玉凤吆喝着村民一起管护苗木。

“金大姐,今年存了不少钱吧?”未到地头,大家七嘴八舌地聊开了。“还行还行,你们不也是嘛?”金玉凤挥挥手,哈哈大笑。金玉凤家有6亩半田流转给了绿化园林公司,每年每亩有1050元固定收益,不仅“旱涝保收”,她还能腾出时间来给绿化公司打工,每天收入六七十元。

这样的“好钱景”若是放在六七年前,大家伙儿是万万不敢想的。那时的凤阳村是出了名的穷村,负债240多万元,年村营收入才7万元。虽然有9300亩耕地,但工业基础薄弱,全村5300多口人有半数以上在外打工。

出路就是“换新业”。当时有一个绿化园林项目计划选址在凤阳村,涉及60多户人家的140亩土地,但即使种田效益不佳,留守田园的老农们也还是舍不得将土地流转出去。村党总支书记张育铭用自己的所学和身边的事例说服了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发动大家一起做工作。几年来,村里陆续有近5000亩土地实现了流转,而像金玉凤这样把土地流转出去,又实现就近务工的村民就有200多个。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十三五”以来,如东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实施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推动富民增收与经济互促共进。2019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26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35元,增长8.6%,实现了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的目标,达到“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数。立足“缓解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如东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农村美:生态宜居换新貌

徒步在丰利镇农村,第一感觉就是“与城市相比,这里的干净整洁不遑多让”。细心的人会发现,存在了多年的路边敞口式垃圾池在这里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与每家每户相对应的连体式可分类垃圾桶,成为村庄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近年来,丰利镇结合镇情,探索出了“上门收集”模式,垃圾分类搞得风生水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环境美”目标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

从2018年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开帷幕。仅今年,就重点推进了40个村(居)生态河、15处易腐垃圾处置设施、75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0座农村公共厕所、15个美丽乡村、16个绿美村庄等示范村建设,目前全县7个村成功创建江苏省美丽乡村。如今的如东农村,“美颜”模式全面开启,既有都市的整洁便利,又有田园的风光旖旎,曹埠镇上漫社区党委书记朱广明感慨地说:“房前屋后干净了,居住环境舒适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围绕着力提升现代乡风文明水平,如东通过深挖文化底蕴,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机制,不仅出台《如东市民文明行为20条》,涉及邻里和谐、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孝道传承等方面,还鼓励各镇村(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亮出自选动作,有效促进乡风村风民风好转。曹埠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共护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洋口村花费300多万元建起逝者安息堂,逝者骨灰全部进安息堂安放,杜绝了过去乱埋乱葬现象,又新建白事礼堂,提供给村民悼念追思,将殡葬改革引向深入。

百尺竿头扶摇上,千帆竞发勇者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如东的农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