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累计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213143604.jpg

(全媒体记者 周雨霁 贾兆亮 陈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十三五”期间,我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县份为目标,科技创新纵深推进,全社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创新支撑体系逐步形成。2019年度,我县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30位。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在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线上一批批特种登高车电池正在源源不断地打包出货。得益于对创新驱动的重视,企业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进行科技研发,打破美国对该品种电池的市场垄断。在疫情期间,这些产品受到了三一重工、中联重工、徐工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青睐,前三季度公司已实现应税销售8.37亿元。

“十三五”期间,企业注重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级技术改造,以及省科技部的产品生产、项目落地,获得30多项发明专利和100多项实用专利。“应该说近三年来,我们生产的全部是新产品,老产品基本淘汰了。因此我们的发展就是依靠科技创新,瞄准世界最前沿,走在同类型企业的最前列。”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维新说。

五年来,我县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建立推进“部门联席会议、中介服务机构例会、培育申报推进会、专家服务指导会”四项机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有望突破200家,是“十二五”期末的3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86%,比“十二五”期末提高5个百分点。围绕县内企业技术需求,鼓励更多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研发合作、技术攻关。“十三五”以来,全县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500多个,产学研合作金额超过4亿元。

创新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县坚持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重点、市级为基础,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创平台,推动平台层级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成功创建安全防护用品、海上风电、高分子材料三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星创天地各一家,目前全县共有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园区14家。

聚集创新创业人才

经过企业申报、资格审核、基本条件评价、专家答辩、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等环节,近日,2020年如东“扶海英才”计划评审出资助人选18名,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红毅榜上有名。

去年5月进入爱朋后,在朱红毅的带领下,企业建立了产品路线图与技术路线图,组建了合适的团队,建立了产品创新和开发的流程,并与多所大学、医院、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入后的一年多来,他和团队共申请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获得了5个新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这些创新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凸显,助力企业加速构建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竞争优势。

五年来,我县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深入实施“扶海英才”计划,纵深推进“双招双引”向深度融合,给予高层次人才更加科学化、个性化的政策支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发放“人才卡”,形成层次分明、系统连续的一揽子人才政策体系。

在筑巢引凤的同时,我县通过“离岸孵化”架设“创新走廊”,打造“人才飞地”,对接国内外项目链、人才链、技术链与产业链,助力如东吸引优秀人才、培育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深化“沪深孵化、如东转化”人才招引、产业培育的新型模式,我县先后在上海张江国际医学园区、上海康桥先进制造园、深圳福田289数字半岛、上海金桥产业园、深圳南山区等地建立“飞地”投孵平台。目前在孵项目22个,落户转化项目4个,在谈储备项目15个,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展了优秀人才、优质项目的招引路径。

“十三五”时期,是如东历史上人才发展最好最快、人才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围绕人才培养、吸引、使用和环境优化等重点环节,我县积极打造产才融合“高地”,引进国家顶尖人才、省“双创”计划人才140余人,产才融合工作法入选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截至去年底,全县拥有各类人才22.829万人,每万人口拥有人才数2260人,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进一步降低创业准入门槛,拓展创业扶持对象;深化企业注册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建设创新创业信息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印发如东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各类人士返乡创业……“十三五”期间,以众创空间建设、创业企业孵育、创业服务提升、创业文化营造为重点,我县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推动青年及大学生创业者、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等创业“新四军”在如东集聚,全县新增创客、极客等创新创业人才6200人。

以创新创业创意“三创”载体为重点,我县全力支持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大众创业空间发展。一方面,推进重点园区众创空间全覆盖,鼓励利用闲置厂房拓展创业空间,河口镇、新店镇、如东经济开发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等镇区建设标准化厂房28.3万平方米;另一方面,加快发展以农产品初深加工、电商平台等为核心的农业众创空间建设,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等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众创空间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增“三创”核心区载体面积23.8万平方米,为创业“新四军”提供灵活集中办公的各类众创空间14.2万平方米,创建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

立足产业链条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服务链,我县建立了覆盖创新全过程的科技创新资金保障模式。大力发展科技信贷、科技保险、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成果转化基金,完善银行支撑、担保支持、创投优先、财政扶持的“四位一体”科技金融运行模式,完善科技贷款奖励和风险补偿机制,探索设立县金融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