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主动仗”齐上阵 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2 累计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222112453.png

(全媒体记者 季湘婷 张家东)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如东生态环境局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为保障,紧紧围绕生态治理薄弱点,打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日,如东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马塘镇综合文化服务站、曹埠镇人民政府、大豫镇兵房初级中学检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建设运行情况。据了解,全县各镇区共新建12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已全部建设完成,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今年12月底全面验收后正式投入运行。“十三五”期间,如东生态环境局切实加大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力度,压紧压实镇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截至11月22日,全县PM2.5浓度24.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8.4%,11个市考断面优Ⅲ比例72.7%,6个省考断面优Ⅲ比例66.7%,入海断面平均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必然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十三五”以来,通过对印染、砖瓦、电镀、浸胶手套、化工等多个行业和“散乱污”企业的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化工园区提标改造。累计关闭印染企业3家、电镀企业13家、浸胶手套企业16家、水泥砖企业53家、“散乱污”企业59家。如东率先成为全省区外化工企业最少的地区之一,全县各个重点行业、重点园区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我县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年来,如东生态环境局牵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最大限度争取各类环保领域奖励资金累计超亿元。会同相关部门、镇区累计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程261项,水污染防治工程102项,新建污水管网219公里,目前正在推进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改造,年底将实现“一镇一厂”目标。东江、昊宇刚性填埋场、恒祥医废焚烧处置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扩容危废处置能力6万吨/年,医废焚烧处置能力近1万吨/年。

在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同时,如东生态环境局不断创新环保服务,积极探索服务经济发展新路径,在重大项目报批报建、环境要素保障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行“一项一策”精准服务、企业“环保接待日”、“环保干部结对帮扶”等活动。尤其今年,主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协助金光、桐昆等一批重特大项目顺利落户;始终坚持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对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并免予行政处罚,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接下来,如东生态环境局将在差别电价、绿色信贷等领域,完善环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推动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有序推进入海排污口溯源整治,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全县512个入海排污口溯源整治任务,切实改善近岸海域和海洋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创新“环保总监”模式,主动融入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行动,紧盯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区域的“水气土”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精细化问题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