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筑牢发展基石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2 累计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214150832.jpg

(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姜宁惠)7000平方米的县级综治中心,实现了综治工作大协调、大研判、大指挥、大调度;全县共划分1496个基础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6500多名,形成“网格+”的社会治理体系;扎实开展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规范“三书一函”办理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全城安装摄像头30000余只,接入共享平台15571个,智能应用平台构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县从社会治理实战化、精细化、高效化等方面持续攻坚,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和谐、乡村和美、百姓和顺的社会治理新篇章正在如东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聚焦实战化,规范综治中心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重要指示精神,如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国标化标准,建成7000平方米的全省一流的县级综治中心,全县16个镇综治中心、246个村综治中心均达到一级中心标准,把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成统筹协调全县平安法治建设的重要平台。

根据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我县整合开发现代化治理服务平台,融合升级县综治中心、县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打造“三中心一平台”,探索“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社会治理长效机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推动数据资源集成共享。实现了一个中心汇集群众诉求、一个中心统筹社会治理、一个中心实施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指挥,达成了“一体联管、一门共管、一网统管”新格局,使社会治理的综合效能最大化。

聚焦精细化,加强网格服务管理

自开展网格化工作以来,我县积极推进“网格+”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形成覆盖村居、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网格工作绩效一直居省市前列。

全县共划分1496个基础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6500多名,为网格员配备手机终端,确保各类信息及时采集、事务便捷办理、纠纷及时化解,落实相关配套保障制度,健全完善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按照“1+2+N+X”模式分配网格工作力量,实现了城镇社区专职网格员100%配备,开辟了专职网格员晋升渠道。持续加强整体联动,牵头开展“小化工”“消防安全”“防台防涝”等专项排查工作,用大数据手段推动群众、网格员、中心指挥调度员信息互通,构建“网格上传问题—中心流转处理—群众验收成效”闭环管理,实现对网格事件全程跟踪督办。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东在全市率先启动县镇村三级网格队伍+视频会议系统防疫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引导、人员排查、隔离服务、封闭管理等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支撑作用。

聚焦高效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我县致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狠抓“自治”,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围绕全省普法先进县的目标,推进“法律六进”等活动,成立专业宣讲团全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七五”普法成效。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把人民群众实践中广泛认同、操作性强的道德观念及时上升为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注重“法治”,增强社会治理“硬实力”。聚焦非法金融犯罪打击等新型案件、环境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充分履行依法维护公正、惩戒违法犯罪的职能。平等对待市场主体,及时处理涉企矛盾,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针对电信诈骗,按照“建立一支队伍、开辟一个场所、打造一个平台、完善一套手段、形成一套机制、固化一种模式”,分类建设网络犯罪、诈骗犯罪和非法金融“三大侦防中心”。提倡“德治”,提振社会治理“新风气”。营造崇德风尚,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等专项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道德观念。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发布红黑榜,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解决执行难问题,以司法威信的提升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十三五”期间,县镇两级投入资金近亿元,推动各类视频监控资源科学补点、加密补盲、整合汇聚。全县共安装摄像头30000余只,接入共享平台15571个。通过多种技术融合应用,织密技防防控网。建成智能应用平台,实现县、镇、村三级网格信息系统、视频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公共服务信息“四联网”。建立雪亮技防工程“物联+互联”互通机制,将“人、车、物、事”等社会治安和社会治理多维信息,与政府大数据和警务大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和挖掘分析,实现网络互通、数据互联、快速研判、早期预警、准确定位、精准制导,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