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绘蓝图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3 累计次数: 字体:[ ]

40BHQ%_OK1C9OUQ@WHAQ}~3.png

(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通讯员 卞许林)如东,地处古长江入海口、南黄海之滨。这里,通江达海,是江苏沿海开发最前沿的阵地之一。

抢抓江苏沿海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瞄准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积极融入“大通州湾”建设,全力推进港口建设、项目招引、产业发展……奋进的“十三五”,绘下如东沿海开发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年来,如东港口千帆竞发,中石油LNG码头、重件码头、液化码头吞吐能力逐年攀升,LNG接卸、外输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五年来,大港口引来大项目,如东在百亿级重特大项目落地上接连实现突破,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

五年来,大项目催生大产业,如东LNG、风电、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聚态势加速,千亿级产业集群已见雏形。

106公里长的黄海海岸线上,响彻着发展的阵阵涛声。

“三十而立” 拥港而兴

12月9日,如东洋口港10万吨级LNG码头,装载有7万吨液化天然气的“本格拉”轮完成全部卸载任务后,在拖轮的牵引下,迎着海风、乘着海浪,踏着轻快的“步伐”,缓缓离开洋口港。记者从如东海关获悉,今年以来,该码头已累计靠泊LNG船舶63艘,接卸LNG总量518.8万吨,总货值超20亿美元。

“作为南通地区开发时间最早、港口功能最为完善的海港,洋口港来路不易,未来可期。”县委副书记、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雷表示,从1983年发现烂沙洋水道,到2014年,国务院正式同意洋口港一类口岸开放,如东在这历史性的“一步”上跨了30年。今时今日,纵观全国,洋口港正处在我国长江“黄金水道”和东部沿海“黄金岸线”的交汇点,距长江入海口仅60海里,是江苏沿海不可多得的可建30万吨级的海港,也是全省实施沿海开发战略的重要节点。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洋口港现有海上作业区、临港工业区、港口新城区三大功能区,坐拥3条深水航道,4个万吨级以上码头,其中10万吨级以上码头2个,同时,建有1个3平方公里的人工岛、1座联系人工岛和陆域的专门满足公路运输需要的10多公里长的黄海大桥、1座专门用于满足天然气、液化品等货物管道运输需要的10公里长的管线桥等临港配套设施,完备的港口功能为战略定位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加快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等”;2020年,南通市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洋口港被纳入“大湾区”。

在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下,洋口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能源岛已成为七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LNG的上岸通道,名副其实的全球LNG资源集散地,“海上能源丝路”的重要节点;临港产业区,金光、桐昆两大百亿级产业项目预计可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规模300亿,吸纳就业近2万人。

除此之外,海洋铁路投入运营、通洋高速一期、海启高速建成通车;G328延伸至如东境内、原S223提升为国道;通如城际铁路、洋吕铁路等规划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黄海二桥、洋通高速公路二期正式开工……综合交通网络的加速形成,集疏运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都为如东拥港而兴、放大沿海开发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带动 厚积薄发

初冬时节,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二区,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5条生产线正在同步建设中。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100亿元,规划建成7条生产线,预计明年上半年投运8台纸机,年底前,形成54万吨生活用纸的生产能力。

金光项目的快速落地实施,是如东聚力重大项目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是如东招引重特大项目最多,也是质量最好的一个时期。”县发改委副主任曹爱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如东依托港口、区位、土地等综合资源优势,以大开发吸引大项目,主攻与沿海重点产业相关联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字号”、“国字头”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环保要求的重大项目,为如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势能。

数据显示,2016年,如东工业应税销售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1.6亿元,之后连续五年保持速度领先,到2019年,如东工业应税销售达到1661.3亿元,居全市第二。2020年1至10月份,如东完成工业应税销售1543.66亿元,全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重大项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今年,面对疫情与外部环境双重压力,我们更要注重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入。”曹爱明说,为切实促成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如东推行“专组包干”制度,确定每个重大项目挂钩一名领导、一套服务班子,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同时,不定期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对重点在建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从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实行“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高效贴心的服务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目前,投资686亿元的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投资100亿元的中化植保园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随着这批引领转型升级的基地型、创新型、补链型项目陆续达产见效,如东经济将更加充满活力。

千亿宏图 产业扛鼎

12月19日,苏交控如东H5海上风电场项目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以苏交控为代表,如东沿海风能开发的步伐在13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加码”下,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截至目前,如东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约占全省海上风电规划的三分之一,已并网装机容量超200万千瓦。

放眼沿海,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与之对应的,是风机装备制造厂商订单爆满。据了解,作为如东沿海风电项目4兆瓦主机主要供应商,眼下,上海电气正在全力冲刺年产250台套,年销售额30亿元的目标,专攻5兆瓦主机订单的江苏海装则在为200台套组件交付忙得不可开交,与此同时,塔筒、单桩、叶片制造商与海上风电施工单位同样奔忙在“抢装”一线。

如东是全国首家国家火炬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县内已建成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及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母港,初步形成以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包括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大型设备物流等在内的风电全产业体系。

“风电及风电装备产业之外,LNG产业是如东打造绿色能源之都,剑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另一翼。”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能级提升,必须在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的基础上,找寻新的变量突破。

“我们计划到‘十四五’末,在洋口港建成具备2000至3000万吨/年LNG接卸、仓储、气化、保税、转运能力的LNG能源岛。”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梁表示,洋口港将基于中石油江苏LNG三期扩建、江苏省天然气储气调峰工程、协鑫汇东如东LNG接收站等在建在批天然气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洋口港阳光岛LNG接卸的总体规模,力争将阳光岛早日建成全国性的LNG枢纽基地,以满足长三角乃至长江流域天然气多元供给的需求,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LNG接卸基地、供应基地、销售中心和储备基地。

产业与项目,很大程度决定了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日前,如东高分子材料特色产业基地获批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该县特色产业升级的又一发力点。“新材料产业应用范围广,技术高度密集,产品附加值高,是我县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据曹爱明介绍,近年来,如东瞄准高分子材料产业上下游打造产业链集群,县内已汇集高分子材料骨干企业20多家,预计到2021年,如东高分子材料产业总产值有望达到300亿元,到2025年产值有望达到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