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1 累计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326.jpg

(全媒体记者 朱文婷 吕二函)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十三五”以来,全县交通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高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在项目争取、工程推进、惠民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进展,为“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快进快出大通道内联外畅

经过近三年的紧张施工,去年9月28日,海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实现了全市6个县(市、区)高速公路的互通互联。海启高速公路项目起自江海高速与沿海高速交叉处的雪岸枢纽,终点接通启高速公路,通过崇启大桥与上海相连,全长约130.75公里,如东境内里程达65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新建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也是南通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

海启高速的建成,标志着我县高速公路布局由“一纵”提升为“一横一纵”,里程由14公里提升至77.5公里,也实现了南通县级节点高速公路网络互联互通,对我县更大程度融入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一批公铁水路项目正在立体推进中。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与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分别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和《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8-2035年)》;11月5日,南通港洋口港区至吕四港区铁路联络线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从根本上改变了如东没有高铁的历史,使如东融入国家级八横八纵高铁网络。洋通高速二期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指导下,将实施时序提前到十三五末开工建设,有效支撑洋口港的发展。省道222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十三五”疏港公路项目,洋骑线北段项目根据高速公路连接线政策,完成预可申请并获批。洋口港区疏港航道(九贯河)纳入了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国道328延伸至如东境内,原省道223提升为国道228,国道228、328和省道225、334、355均达到一级公路标准。截至“十三五”末,全县一级公路283公里、二级公路357公里,高等级公路占比提升44% 。

如今的如东彻底告别了无铁路、无高速、无国道的“三无”时代,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构成了县域 “三横四纵”干线公路新格局,如东将从昔日的交通末梢向明日的交通枢纽迈进。

四好农路创建示范

美丽乡村大动脉畅安舒美

“大家都非常称赞,绿化搞得非常好,还有草坪,空气更新鲜了。”城中街道六总村村民沈忠惠对掘豫线的改造赞不绝口,他介绍,过去从没有想过农村道路还能修得如此美。

掘豫路原本是三米五宽的沥青路,路面坑洼不平。从2017年开始,城中街道对这条路分两期实施提档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水泥路面五米五宽,双向两车道同行,按公路四级标准设计,另外还投入70多万元美化道路环境。项目的建设不仅打通了与周边大豫镇等乡镇的连接线,方便沿线居民出行,还带动了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利民、兴民、富民的工程来抓。“十三五”期间大规模开展农村公路的建设,积极推进提档升级工程。大豫镇强民村耕地面积1.2万亩,整体流转土地将近5000多亩,主要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对于党总支书记印雪峰来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他介绍,得益于全县实施的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强民村的村道得到拓宽。交通提升打破发展瓶颈,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将农产品更快、更便捷地运到苏南、上海等地。“路宽了,钱袋子也鼓了”,印雪峰说,“这就是老百姓的心声。”

掘豫路改造以及强民村的蝶变仅是我县“四好农村路”工程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6至2019年,我县累计改造农村公路1078公里,桥梁187座,2018年成功创建了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布局合理、衔接顺畅、运行可靠的农村路网已初具规模。同时,围绕“畅安舒洁美”的目标要求,我县对878条、2865公里的城乡所有公路推行路长制,有力促进了全县五级路域环境的“整洁”。

惠民交通增点扩面

便民利民大服务提质增效

今年9月底,如东汽车客运站新站投入运营。它的启用将进一步提升如东城市形象,缓解城区拥堵现状,给广大居民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出行候车环境。项目是按照一级客运站的标准建设的,既满足了公共客运的营运要求,也起到了县城内公交枢纽中心的作用。建成后,将实现长短途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出租车的无缝隙对接,让旅客真正实现“零”换乘。

如东汽车客运站的新建被列入“十三五”重点项目,在此期间,县交通运输局还在全县范围内着力推进镇区汽车站维修改造工程,目前,完成了兵房客运站维修改造,城西、栟茶、丰利等站场正在快速推进中,城北、袁庄首末站正在做前期工作,岔河客运站正式开工。“十三五”期间,我县惠民交通增点扩面,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与交通息息相关的客运惠民工程取得了长足进步,城乡客运一体化也完成规划编制。2016年底,316路公交车开通,这给每天都要往返于镇上和村里的双甸镇村民陈济萍提供了不少便利,“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非常方便。”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开行镇村公交线路26条,全县镇村公交开通率由65%上升至100%。全县新开行城市公交线路11条,开行县城至各镇线路22条,从县城通达所有镇区;城市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由85%提升到100%,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随着“互联网+”的信息化时代到来,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县交通运输局开始建设“智慧交通”信息中心,2018年列入全省首批交通运输信息化综合应用示范创建县之一。三年间,共投资270万元建设25只公交电子站牌,扩容和购置了车载终端,建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智能调度系统,成功开发和对接了“畅行南通”系统手机APP功能,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查询公交换乘、站点、线路等信息。今年,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综合运用示范县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对设施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和续建设,包括新增摄像头、服务器、公交电子站牌(车载终端)等硬件设备,对软件系统更新、升级、运行维护等,提升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公众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