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防风险
县委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讲座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昊 钱海军 张凯)7月5日下午,我县以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形式,举行扶海大学堂——安全生产专题讲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推动全县上下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为如东实现争先进位目标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苏斌作专题讲座。围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这一主题,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分析了全省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系统讲解了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体会。讲座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逻辑严密,对我县准确把握上级部署要求,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主持讲座,并开展“百团进万企”安全生产学习宣讲。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深刻回答了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提升安全治理水平、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为民导向、守好风险防范关口、强化科技信息支撑、健全安全监管制度、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等方面,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陈慧宇强调,安全没有小事,生命重于泰山。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百团进万企”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在思想上真正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以讲政治的高度、守底线的思维、善治理的目标、勇担当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基石,聚焦各类风险隐患,推动排查整改不断落实落细。坚持标本兼治,守正创新,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城市安全治理,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二要强化系统治理。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等工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城市交通和公共设施、台风雷暴气象灾害等风险防范,不断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失信惩戒力度,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工作有安排、会议有研究、督查有重点、成效有总结,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住抓紧。三要抓好重点环节。在企业负责人环节,引导算好政治、经济两笔账,切实加强安全投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有人管、有人干;在技术管理环节,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对安全风险定期排查、全面辨识、严格管控,全力实施精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从源头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在应急处置环节,推动企业建立完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严格落实报告制度,确保事故发生后及时启动预案,杜绝瞒报迟报,全力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县委中心组成员出席学习扩大会。各镇(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应急管理系统全体人员及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聆听讲座和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