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防风险
我县举行海上风电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暨海上风电施工防风应急指挥部揭牌仪式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朱海城 张仁斌)6月18日上午,我县举行海上风电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暨海上风电施工防风应急指挥部揭牌仪式。

活动中,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如东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和盛东如东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海上风电施工安全进行表态发言。县发改委、如东海事处汇报了如东海上风电施工安全的监管工作。随后,如东海事处、县发改委、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如东生态环境局、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共同签订南通海上风电党建联盟守信联合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合作备忘录。

南通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沈道明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共同为海上风电施工防风应急指挥部揭牌。

目前,我县已建成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超200万千瓦,风电累计上网电量超240亿千瓦时,6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去年共实现应税销售超250亿元。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县风电行业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1至5月份,全县风电及装备配套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18.4亿元,同比增长54.2%;实现纳税4.04亿元,同比增长30.6%。

陈慧宇指出,风电产业是如东和南通的支柱产业。随着我县现有规划海上风电项目的全面实施和“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场规划的不断深入,我县的风电产业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未来也必将成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与此同时,风电产业带来的安全压力也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陈慧宇说,随着海上风电作业人员和船只的日益增多,海上风电场的施工安全和运维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和新压力。为了抢抓2021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政策的最后窗口期,我县所有海上风电场项目将陆续进入工程建设集中期、高峰期,海上施工船只和相关人员日益增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会大大影响全县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对生命财产安全也会造成极大的损失。陈慧宇强调,如东海上风电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安全监管也要率先垂范。今天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其实就是在各单位之间建立一个安全监管的联动机制,根据海上风电场涉海工程施工实际,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施工船舶、交通船、运输船及船员等六类核心要素实施分类管理,制定日常防范、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等相关措施,共同开展联合监管、联合检查和联合惩戒,不断夯实海上风电安全基础。

陈慧宇要求,进一步强化风电开发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好施工企业的直接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属地政府的管理责任,建立一个体系健全、闭合有效、责任落实的常态化管理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充分发挥好党建联盟对风电产业施工建设的保障作用,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党建联盟日常工作开展的指导关心和帮助总结,使党建联盟真正发挥作用,打造成品牌。

沈道明说,此次活动表明如东海上防风应急机制上升到新的高度,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要落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机制,出台相关监管规范和管理办法,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保障好风电生产安全。他表示,海事部门将责无旁贷、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海上风电做好相关工作。

活动由副县长杨晶晶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