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防风险
“政风行风热线”关注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主题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慧 李晨逸)6月2日中午,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应急管理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题解答了网友和听众的咨询。

今年是县应急管理局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二年,也是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从2019年末开始,我县根据省、市要求,针对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3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县专治办对各镇(区、街道)、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开展了两轮督导,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对点交办。截至目前,全县共自查企业6999家次,发现隐患8662条,已整改7721条,镇(区、街道)普查企业6117家,部分复查企业2101家,发现隐患17848条,已整改13578条,关闭取缔3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9家,事前处罚金额521.4782万元。

节目中,有热心网友咨询,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费应该由谁缴纳,会不会影响工人申请工伤保险赔偿。对此,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于2017年12月12日联合制定发布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中第五条明确指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费由生产经营单位缴纳,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第三条明确指出,在从业人员申请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经济赔偿时,不影响参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依法请求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

节目现场,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就听众和网友提出的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具体内容、工厂安全员需具备哪些条件等问题作了详尽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