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应关切 > 答问知识库
我县2022年度社保缴费工资基数申报工作相关问答
来源:如东人社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 ]

问:2022年度社保月缴费工资基数上限和下限分别是多少?

答:(1)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县职工(含企业、机关事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月缴费工资下限为4250元,上限暂按21821元执行。

(2)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县职工基本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缴费工资上下限按照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缴费工资基数执行。


问: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答: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工资基数分为十二档,依次为4250元、5000元、6000元、7000元、8000元、9000元、10000元、12000元、14000元、16000元、18000元及21821元。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适当档次的缴费工资基数,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问:哪些用人单位需要为职工申报2022年度社保基数?如何申报?

答:01申报范围

我县所有参加社会保险(含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 各类企业(含劳务派遣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组织,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02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 2022年3月6日止。

03申报对象

以各用人单位2021年12月在职职工人数为准。2022年1月1日后进入单位或1月6日前离职的职工不在此次申报范围之内。

04缴费基数的确定

(1)用人单位以职工2021年月平均工资收入为依据申报2022年度月缴费工资基数。

(2)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至四级伤残并按月领取伤残津贴的职工,在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标准范围内,以伤残津贴为依据申报缴费工资基数。

(3)缴费工资基数的组成按《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家统计局令〔1990〕1号)和《关于规范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险中心函〔2006〕60号)、《关于规范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补充意见》(苏社险管〔2007〕9号)等规定执行。

(4)行政事业单位缴费基数的组成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口径一致。

05申报材料

《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申报汇总表》、《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申报表》。

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下载

5.jpg

06申报方式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以下简称“网办大厅”)提供了强大的网上申报功能支持,用人单位均可通过“网办大厅”的基数申报模块便捷操作。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短时间内的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故本次年度基数申报原则上网上办理。

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查看申报指南:

6.jpg

07注意事项

(1)本次申报的年度基数执行时间为2022年1月到12月。

(2)各用人单位应在规定时间前完成申报,逾期未申报的用人单位,按2021年12月份缴费基数的110%确定2022年缴费基数,上浮后仍不足4250元/月的,按4250元/月执行。

(3)用人单位在填写申报材料时,应如实、准确填写2021年职工全年工资收入总额(金额以元为单位取整数。2021年内进入本单位,工资收入不足一年的职工,折算成全年工资收入申报),少报、瞒报、漏报工资收入总额的单位,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处理。

(4)在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我县参加工伤、失业)的省属用人单位,向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申报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缴费工资。

(5)由于人社与医保经办信息系统拆分,2022年度职工医疗保险基数申报请按照医保部门的相关要求单独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

(6)各单位在输入职工年度工资收入前,须仔细核对职工的基本信息,如发现有误,应及时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变更表》,至县社保中心办理更正或变更手续。

(7)为及时更新缴费单位基础信息资料,各单位还须核对本单位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联系人、联系电话、所属行业、银行账户等基本情况,如有差异,请及时填写《参保单位基础信息变更表》至县社保中心进行变更维护。

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下载信息变更表: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