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应关切 > 答问知识库
2019年度居民医保开始征收 多家银行卡均可缴费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8 字体:[ ]

点题人:洋口镇居民张祝生

点题内容:2019年度居民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正在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人社部门在各镇、村(社区)网点布设“便民宝”终端设备,参保人可实现自助刷卡缴费。然而,从本月初开始,我县各建行网点却因为这项新政出现了扎堆排队的现象,不仅影响银行正常业务办理,还给百姓带来了不便。张祝生告诉记者,因为社保卡是建行卡,而洋口镇没有建行网点,11月27日,他一大早就赶到栟茶镇建行网点排队。他想了解下,是否只能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才能刷卡缴费,其他银行有没有办理社保卡缴费业务。

首问负责记者:吴莎莎 王晶晶

为此,记者咨询了县人社局了解到,为了方便参保人缴纳费用,经过多方协调,目前,参保人带社保卡、身份证和银行卡,其中社保卡或工行、农行、交行、中行、江苏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商行等具有银联功能的银行卡均可在“便民宝”上刷卡缴费。县人社局副局长陆金标表示,不是每名参保人都需办卡或激活社保卡,亲戚朋友的卡也可以代缴费。

此外,2019年度居民医疗保险费采取“便民宝”和现金缴费双轨征收的办法,但是陆金标强调,现金征收、手工开票据是面向农村少部分年老体弱,子女不在身边的参保人群,仅作为“便民宝”征收的补充手段,在条件许可情况下,还是以“便民宝”征收为主。同时,他提醒已经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的参保人员,必须去就近的“便民宝”征收点刷卡才算完成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