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应关切 > 答问知识库
如东县疫情防控最新热点问题相关问答
来源:如东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14 字体:[ ]

3月11日,如东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如东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最新公告),进一步加强近14天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行程卡带*)来(返)如东人员的管理,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相信周边地区的疫情将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届时我们将第一时间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和配合。

1、问:此次通告发布的背景是什么?

答:现在全球正处于疫情第四波高峰期。截至3月11日,我国境内连续3天有多省报告疫情,单日新增感染人数激增。吉林省、山东省、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等疫情形势严峻,传播扩散及外溢风险较高。

如东县近90万常住人口,人口基数大、流动性强,外防输入压力巨大,需要全县上下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近期,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等,夜以继日奋战防疫一线。市民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在此深表感谢。

“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策略,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了守护好全体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特此发布通告,希望大家“非必要不离如东”,齐心协力、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安全线,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2、问:为什么感觉疫情防控要求相比之前更高了?

答: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替代德尔塔变异株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优势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临床症状隐匿等特点。通过对现有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能力大概是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且感染的症状不典型,传播过程更为隐蔽。而近期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传染力比BA.1高30%,十几个小时就能传播一代,更容易造成个体的感染和人群间的传播。初期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干咳、乏力等,这些症状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相似,一般诊断较难识别,往往等到发现病例的时候已经存在广泛传播。

基于奥密克戎的强渗透性和传染力,我们的防疫工作更加不能掉以轻心。疫情防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3、问:我现在人在上海,近期能来如东吗?

答:近期上海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传播扩散及外溢风险仍然较高。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建议暂不来如东。确需来如东的,须实行“3+11”健康管理措施,即前3天严格做好居家健康监测,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后11天严格健康监测,按4、5、6、7、10、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实行3天集中医学观察。

同时,近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居史的来(返)如东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及时向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酒店、宾馆)报备,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从即日起,为所有24小时内南通市外来如返如人员提供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由各镇(区、街道)安排到就近采样点采样检测。

4、问:我现在如东,最近能去上海吗?

答:所有在如东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如东,近期不建议去上海。确需离如东去上海的,回如东后必须实行“3+11”健康管理措施。

5、问:企业里有上海—如东通勤人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旦企业出现疫情,不但对企业本身的运营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波动。因此,企业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彻底摸清上海通勤人员数量,确保一个不漏;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员工非必要不流动。支持企业内上海通勤人员居家办公。做到以最小的防控成本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

6、问:我现在从外地返如,从哪个高速可以进如?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便于快速查验?

答:根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从2022年3月12日0时起,如东县S28如东出口、S28马塘出口临时封闭。通过高速返回如东人员可以从S15如东东出口,S28栟茶出口通行。道路查验服务点工作人员会查看驾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卡,如是低风险地区来如东人员,可正常通行。如果行程码有*的,卫健服务人员安排现场核酸采样服务。对于健康码为黄码的予以劝返,对于健康码为红码的立即落实管控措施。请驾乘人员提前准备好行程卡、健康码等,便于快速查验。卡口查验工作可能会引起部分拥堵,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理解和支持。

7、问: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单位,需要落实哪些防控举措?

答:人员活动密集的重点场所(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必须设立防疫监督员和消毒员,把好入口关,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督促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场所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要求。旅游景区和影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接待游客(观众、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餐饮单位的堂食人数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5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含堂食聚餐)应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实名登记,并提前向属地镇(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备。物业、建筑工地从业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态势,第一时间执行最新防控要求。人员返回或者工地复工前,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报备登记、消毒消杀等措施。如果未严格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故意隐瞒行程或未及时报备,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8、问:我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在密闭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坚持“防疫三件套”,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六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新冠疫苗还要种。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就近进行采样检测,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诊,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便捷、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条件尚未接种的市民,尽早主动完成疫苗接种,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们,应积极尽早进行加强免疫。

9、问:疫情形势下,接收快递、邮件等物品时,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答:在接收涉疫国家、城市的快递、邮件等物品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选择在户外通风处拆件,内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按“其他垃圾”分类投放;需拿回家中的内外包装以及邮件快递本身,按照“消一层、撕一层”原则,用消毒剂进行全面消毒后再使用;处理完邮件快递后及时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