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应关切 > 答问知识库
关于《关于加强全县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关问答
来源:如东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3 字体:[ ]

提起电动自行车,近年来,因其经济、便捷、环保等特点,快速进入到千家万户,据统计,如东县电动自行车目前保有量达到37万辆。数量庞大的电动自行车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考验。近期,如东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现整理了下面几个高频率问题来答疑解惑。

1、问:如何理解“全链条”安全监管?

答:电动自行车因价格亲民、出行方便、使用门槛低等优点,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近年来,随着全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涉及电动自行车的各类安全事故也是屡有发生,例如在充电的时候起火爆炸而引发火灾事故,因驾乘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或者驾驶人操作不当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这些都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市县两级政府已将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作为2023年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加以推进,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围绕电动自行车的生产源头、流通销售、使用管理、拆解回收这4个环节,“全链条”实施安全监管。

2、问: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涉及到哪些部门?
    答:“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主要涉及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各镇(区、街道)等多个部门、单位。

3、问:交警部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答:交警部门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示,规范车辆登记上牌,强化通行秩序管理,深化溯源调查分析,来实现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驾乘人员戴盔率、守法率、文明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的目标,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部门将严格按照《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对符合国家标准且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核发全省统一式样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属于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的,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缴纳保险,检车合格后核发机动车号牌。同时,交警部门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对酒驾醉驾、闯红灯、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非法改装、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10类重点违法行为,不间断进行查处整治。因此,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注意准确识别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以及其他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自觉购买合规车辆,依规登记上牌,安全文明驾驶,切实保障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4、问:如何区分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二轮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呢?

答:常见的二轮电动车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三种。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最大设计车速不超过25千米/每小时,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整车质量不超过55千克,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属于电动自行车;最大设计车速不超过50千米/每小时,电机功率不超过4000瓦的,属于电动轻便摩托车;超过以上范围的,那就属于电动摩托车了。

第一、目前全县的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根据车型都实行了分类分区销售,并有显著的标示牌,可以根据标示牌来进行区分;第二、查看车辆外观,带有脚踏骑行功能的一般都是电动自行车,没有脚踏板的一般都是电动摩托车;第三、查看合格证书,在车辆名称和属性一栏会明确标注是电动自行车还是电动摩托车。

5、问:这三类电动车都需要上牌吗?

答:电动自行车按照《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凡是符合国家标准且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使用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进行登记上牌。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缴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后,在车管所进行查验,检验合格后予以登记上牌。

6、问:如果不上牌,会怎么处理?

答:驾驶未经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根据《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查处后将处以50元罚款,并责令按规定登记上牌。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不上牌上路行驶,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查处后将当场扣留车辆,并处以200元罚款。

7、问:具体上牌的流程是怎样的?需要哪些手续?

答:购买电动自行车后,须持身份证、购车发票、合格证书到上牌点进行登记,登记好后当场免费发放安装牌照。购买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须持身份证、购车发票、合格证书、交强险保单到车管所办理登记上牌。

8、问:如东有哪些地方可以登记上牌?

答:电动自行车有三个途径可以上牌:1、带牌销售点。如东县目前有52家带牌销售点,购买电动自行车后可以在带牌销售点直接上牌出门。2、各镇区派出所。3、全县各邮政网点。电动摩托车则需要到县车管所办理上牌,为方便群众,下一步县车管所将在县西北地区设置三个流动上牌点,定期上门集中办理电动摩托车上牌。(如果有不清楚的,具体可以微信关注如东公安微警务,里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9、问:购买了电动轻便摩托车,商家嘱咐要考驾驶证,是真的吗?

答:是真的,需要通过驾驶证考试。凡持有F证、E证、D证的驾驶员朋友可以骑行电动轻便摩托车,持有E证、D证的,可以骑行电动摩托车。骑行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驾驶人应当年满16周岁。

骑行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而电动轻便摩托车不可以载人,电动摩托车有固定座位的,后座可以乘坐一名12周岁以上的人员。

10、问:市面上还有一些电动三四轮,是否也需要驾驶证?

答:因电动三四轮车属于机动车,所以在上路行驶时是需要驾驶证的,驾驶电动三轮车需持有D证,驾驶电动四轮车需持有C证。另外,大家在购买电动三四轮车时,务必要慎重,一定要选择那些能够上牌的、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车辆,这一点,经销商也是有义务进行告知的。否则,会因为是非标车辆而上不了牌、买不了保险,进而不能上路行驶,一旦发生事故,由于没有保险,受害者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可以说是后患无穷。

11、问:以前的老电动车牌照(红色信息登记牌),可以放到新车上面继续使用吗?

答:老牌照是不可以放到新车上面使用的。每个牌照都只对应一辆车子,每辆新车都必须按规定登记领取属于新车的号牌,如果使用其它电动自行车号牌,根据《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首次被查处的,将处以扣留车辆、收缴号牌、罚款200元的处罚,再次被查处的,将处以扣留车辆、收缴号牌、罚款500元的处罚。

12、问:现在很多电动车都悬挂的红色的信息登记牌,这个信息牌还有效吗?

答:2019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公布实施后,根据相关法规,江苏新国标电动车过渡期为5年,过渡期内可以悬挂信息登记牌。5年以后,也就是2024年4月15号以后,所有红色信息登记牌将失效,所有电动自行车必须按规定悬挂江苏省统一制发的绿色牌照,电动摩托车必须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

13、问:电动自行车有哪些非法改装问题?

答:通常见到的非法改装行为有以下三种:一是改动或者拆除限速装置、脚踏骑行设备,二是加装或者更换大功率蓄电池,三是加装车篷、车厢以及座位等等。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对这些非法改装行为,也是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处,根据《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规定,驾驶拼装、改装、加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处200元罚款;属于加装、改装的,责令恢复原状;对拼装的电动自行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