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调结构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在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 ]

各农贸市场,各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机构):

现将《在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7日

在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环境,根据县文明办工作部署,如东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农贸市场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强化行政监管力度,落实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为我县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供有力支撑。

二、时间安排

从现在开始至6月10日为集中整治期,以后为常态化管理期。

三、主要任务

加大对农贸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的综合管理力度,加强市场内公共卫生间、垃圾桶、活禽宰杀点、水产区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清毒。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现象进行重点整治,推进市场内外店铺落实门前“三包”,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四、工作措施

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内外秩序大整治、环境卫生大扫除、垃圾杂物大清理和食品安全大检查等四大活动,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

(一)开展内外秩序大整治。

一是农贸市场划行归市。市场经营区域应分类设置并做到挂牌公示。二是摊位上市商品摆放整齐,严禁出摊出店摆放。过道内不得有车辆通行,严禁停放车辆。三是整治停车秩序。加强市场停车秩序管理,划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车辆在停位(线)中有序停放,车头保持一致,尤其要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的停车管理。四是市场内及周边不得占道经营、不得在城管划定区(1米线)外摆摊经营。五是市场内不得出现未拴绳溜狗现象,不得有流浪狗。

(二)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一是开展店铺卫生大扫除,做到窗明几净,店铺内外清洁卫生,墙面、地面无油污。全面清理市场内外的卫生死角,做到常扫日清,杜绝脏乱差的现象。二是市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分类设置垃圾箱,至少放2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并做到及时清运。三是强化公厕卫生保洁,保持公厕设施完整,通风正常,防止臭味积聚,产生异味。四是清除小广告,严禁乱涂乱画、乱张贴广告。清理陈旧广告,严禁破损的广告牌、板。清除场内所有横幅类广告,公益广告的内容要规范、色调与要周边环境相融合。五是加强水产经营区、活禽区、蔬菜区的卫生清扫,及时清除积水,鱼鳞、蔬叶、禽毛等废弃物。

(三)开展垃圾杂物大清理。

一是加强对堆放在市场隐蔽角落等部位的垃圾杂物的清除,对场内经营者的日常生活物品,尤其是锅碗瓢盆等,必须及时收拾清理。二是梳理消防安全通道,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完备,不得有杂物覆盖。三是加大除“四害”力度,设置毒饵站,切实解决灰尘蛛网堆积、污垢淤积、害虫滋生等问题。四是倡导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场内吸烟者,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四)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一是清理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督促经营户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食品生熟分开,严查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二是强化活禽宰杀区管理。合理设置宰杀台、上下水及防鼠、防蝇设施,定时组织清扫保洁和消毒灭菌,确保活禽宰杀和售卖分区独立。三是强化熟食经营区的管理。配备纱窗、纱门等防尘防蝇防鼠设施,保持食品经营环境安全。四是规范农残快检室管理。市场正常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并公示,及时处理不合格农产品。五是严禁加工、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强化宣传引导,增强拒食野生动物的意识。

五、工作要求

(一)多面宣传,强化引导。

充分利用市场电子屏、宣传栏、健康教育栏、公益广告宣传栏等载体,刊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系列公益广告,引导人们自觉革除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树立良好习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多方联动,齐抓共管。

在充分调动市场管理方、场内经营者积极性的基础上,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牵头整治作用,加强指导和督促,落实创建责任。对于拒不改正的,依照法定职能,分类处理。对于未划行归市的,依照《江苏省城乡集市贸易管理条例》等规定查处;对于乱设乱摊点、占道经营、违反“三包责任”、违法停车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及时通报城管、公安等部门。通过采取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加大整治力度,提升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质效。

(三)落实责任,强化督查。

各分局要根据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加强县城包干责任区内农贸市场的督导,督促市场主办单位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同时,也要对本局辖区内农贸市场同步开展整治,城乡农贸市场一体化推进。县局创建办适时组织现场督导考核,对行动迟缓、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通报批评,媒体暴光、考核扣分等处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请各分局于6月9日前把集中整治阶段工作小结报县局综合监管科钱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