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调结构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的通知
来源: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 ]

各分局,如东县质量技术监督协会:

为深刻汲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操作引起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严格考核,减少和避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南通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含特种设备)持证上岗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通安委办〔2020〕132号)和市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的通知》(通市监函〔2020〕62号)的要求,现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TSG Z6001-2019)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单位伪造、变造、买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或者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重点打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挂靠、冒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或使用假冒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严肃查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不按规定要求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正义的安全生产社会秩序。

二、工作步骤

2020年7月中旬至2020年10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20日前)。县局印发关于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全面部署。各分局结合本地实际,对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行动再动员、再部署。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21日至10月15日)

1.自查自纠阶段(7月21日至8月31日)。各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突出对持有外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的自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制订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落实到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可通过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确保本单位需要持证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率达到100%。如东县质量技术监督协会要按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TSG Z6001-2019)和江苏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管理规定》对自身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

2.检查督查阶段(9月1日至10月15日)。县局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软硬件建设和日常考核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对不符合考核基地标准的要严格按规定处理。各分局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至少进行1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进行核查,严肃查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挂靠、冒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或者使用伪造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上岗作业的违法行为。同时,要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纳入日常对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的范围,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总结巩固阶段(10月15日至10月31日)。各分局要总结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县局督促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严把人员考核关,切实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督管理。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各分局要迅速动员部署,细化工作任务,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抓好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分局要利用微信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和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工作,加大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依法取证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鼓励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假证上岗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凝练。各分局要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行动的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信息共享,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隐患、线索和问题,及时上报县局。

请各分局从2020年8月份起,每月24日前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行动执法检查汇总表》报送县局特设科,并于2020年10月28日前报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严洪彬,QQ:823985227。

附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行动执法检查汇总表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0日

69号文件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