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安全管理 > 产品质量
关于开展如东县电线电缆质量专项整治的通知
来源: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

各分局,各相关科室(直属机构),各电线电缆生产经营单位:

为贯彻落实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分析会暨行政约谈会议的精神,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国市监质监〔2019〕69号)文件要求,针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坚决守住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切实规范电线电缆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产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提升全县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水平,现就深入开展全县电线电缆质量专项整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督检查时间

2020年7月8日至2020年9月30日

二、监督检查重点和内容

(一)全面开展排查落实主体责任。各分局要深入开展排查摸底,签定承诺书(附件1)、建立台账、开展全面检查和产品抽查,及时处理发现的质量问题,做到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突出生产企业、五金机电市场、商场、门市部等重点场所,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者主体资格情况、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督促指导商品经营者切实履行商品质量责任义务,建立完整的进销货台账,审验供货商主体资格,努力确保电线电缆的来源可溯和质量合格。

(二)强化电线电缆产品监管执法。要深入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执法检查和生产集中区域整治,重点查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保持对制售假冒伪劣电线电缆的高压打击态势。加强对电线电缆质量和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无强制认证标志、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伪造产地、伪造或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伪造或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以及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对销售无厂名厂址和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来源不明的商品,一律依据《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三)实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抽检。各分局可根据本辖区情况统筹安排向质量监管科报送抽检计划,开展监督抽查,原则上,对生产企业和销售流通环节重点产品进行抽检,监督抽查项目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未抽到样品的单位要做好详细记录,严格跟踪,并开展后续监督检查,确保电线电缆质量合格,以迎接三季度市局开展电线电缆监督检查。因抽检产品质量合格情况计入市局对县局质量监管考核排名,因此,将相对应计入各分局整体目标质量条线考核。

(四)督促整改问题实现闭环。要对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指导督促获证企业限期整改。对流通环节不合格产品,要追根溯源。各地现场检查发现属于吊销、撤销、注销生产许可证范围的问题,报送县局。对前阶段监督检查和后期专项整治中的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要认真组织开展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复查。对不合格单位涉嫌质量违法的予以立案查处,符合移送条件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三、实施步骤

宣传动员、排查摸底、质量抽检、案件查办为重点,做好动员部署和社会宣传工作,开展主体清理和登记工作,排查和揭露产品质量和经营行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查处各类违法案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科室(直属机构)按照职责分工,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此次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加强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发挥联动作用。各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全面组织开展整治工作。

(二)加强指导督查。要加强工作指导和质量抽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总结推广各分局经验做法,排查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有效性。

(三)做好报送工作。各分局要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遇有重要情况和重大案件要及时报告,并于7月31日前上报阶段工作小结、附件电子扫描件和电子表格质量监管科王小东处。

附件:1.电线电缆质量承诺书

2.2020年流通领域电线电缆经营者检查工作统计表

3. 2020年流通领域电线电缆检查要点表

4.电线电缆获证企业实地监督检查表

5.电线电缆生产(销售)单位摸排情况汇总表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8日

东市监〔2020〕68号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