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出10万多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3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朱南州 通讯员 徐海燕 刘兰兰)削皮取样、制样、上机检测……近日,在掘港街道虹桥村的桃源居家庭农场里,检测员陈刚正在对刚采摘回来的桃子进行农药残留检测。他告诉记者,每一批桃子上市之前,都要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才能上市。

自6月初桃子上市以来,农场里的桃子都是带“证”上市,带“码”销售。截至6月12日,该农场共开具合格证3027张,带“证”上市桃子共计12吨。农场负责人钱锋萍告诉记者,小小的合格证代表产品得到了官方认证,这让她对今年的销售充满了信心。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今年2月份以来,我县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安全健康。据了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标注着产品名称、商标名称、重量、产地、联系方式、生产主体以及合格证开具时间,并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不使用任何添加剂、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和销售农产品符合农药残留国家标准。“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产品信息、生产全过程,吃起来比较放心。”来桃源居采摘的客人林爱青笑着说。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范围包括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也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试行的品种包括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纳入试行范围的生产主体在农产品上市时要出具合格证。县农业农村局安全监管科科长张新华介绍,目前,我县有20家生产主体已经纳入电子追溯试点范围,还有30家生产主体正准备实施。据后台统计,自2月份以来,我县平均每个月开具2万多张电子追溯合格证,手撕合格证已开具1500多张。截至5月底,我县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500多吨。

自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以来,我县对相关生产主体开展专业培训,包括检测流程、检测仪器的使用等。目前,生产主体以自行开具合格证居多,合格证一式两联,一联出具给交易对象,一联留存一年备查。除了生产主体自检外,相关部门也会对生产主体进行抽检,掘港街道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刘兰兰告诉记者,农产品上市时,他们会加强对产品的监督检测。张新华介绍,农产品合格证成为农产品的“身份证”,生产者的“承诺书”,质量安全的“新名片”,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