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虽降但质量不减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9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季建飞 周霞)1月20日,如东天一紫菜交易市场内人头攒动,来自日本、美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海内外客商正在仔细选购干紫菜,这是我县本年度的首场条斑紫菜交易会。“当天紫菜进场2.3万箱,最终成交率在40%。”县紫菜协会会长蔡守清说。

作为中国条斑紫菜第一县,如东沿海所产的条斑紫菜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本次交易会上,前来采购的客商不少都是“老客户”。“天一紫菜交易市场还没成立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这个地区采购了,主要还是看中如东条斑紫菜产量大、品质稳定。”日本客商高岗则夫一边挑选,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在如东采购条斑紫菜已有30多年历史,得知天一紫菜交易市场开市,他第一时间便赶来了。像高岗则夫这样的“回头客”不在少数,“我是跟着父亲一起来的,过去都是他来采购,现在他上了年纪,以后换我当常客了。”小浅商社经理白羽文人笑着说。

“客商选购热情高是好事,但不尽如人意的是今年我县紫菜产量不高。”蔡守清告诉记者,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紫菜生长关键期气温居高不下,加之雾天、阴天多,使得今年我县条斑紫菜进场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与连云港、启东等省内其他产地相比,好在总体质量良好,因此交易会最终成交量8000多箱,与去年基本持平。

“去年,全省紫菜产量65亿张,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要减产20亿张。”省紫菜协会秘书长戴己平分析,由于全球性的紫菜减产,在市场需求不变的情况下,紫菜价格势必一定程度上浮。“如东首场交易会平均每张紫菜0.507元,个别质量好的增长10%。”蔡守清说,近年来,紫菜市场行情向好,如东条斑紫菜外销量年增幅为8%到10%,以紫菜为原料制成的芝麻夹心海苔更是备受市场青睐,年增幅保持在30%以上。

今年,天一紫菜交易市场还将陆续举办5场交易会,紫菜交易预计持续到5月下旬。“为了帮助协会企业平稳过渡,我们以协会名义向银行贷款,等6场交易会全部结束后,再还贷款。”蔡守清说,作为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基地之一,如东紫菜养殖逐步走向“深海”,养殖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全县条斑紫菜养殖面积达12万亩,主要分布于沿海各村镇,紫菜的养殖、加工、销售成为当地渔业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多年来,县紫菜协会除了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撑,建立市场统一销售紫菜外,还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会员企业解决难题,为做大做强紫菜这一特色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