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促改革
跨越山海“云端”共读 扶贫扶智“彩虹”筑梦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2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王莹 吕二函)“外婆包的粽子十分好吃,花样也多。除了红枣粽,还有红豆粽和鱼肉粽……长大了我才知道,人们端午节吃粽子,据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朗朗读书声,声声传友谊。六一儿童节前夕,宾山小学一年级彩虹花班的44名小朋友,和1600多公里外的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碑坝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跨越”山海,借助手机视频在“云端”共读《端午粽》。朗读结束后,小朋友们还向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碑坝镇中心小学捐赠绘本、图书百余册。

阅读帮扶,纸短情长。小朋友们在活动前一天晚上,还在捐赠图书的扉页上写下“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愿小朋友在书的陪伴下,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等祝福语。

山海有约送真情 好书捐赠暖童心

彩虹花读书会负责人、宾山小学101班语文老师张小琴是此次活动的阅读推广人,她说,为大山的孩子捐书的活动近两年一直在进行,孩子们之间也会有书信往来,但是却一直没有视频连线过。

儿童节前夕,张小琴想给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有意义的礼物。“我被他们对阅读的热爱和渴求深深地震撼了,我们要让这些山里的孩子,和我们一样快乐地从书本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和力量。”去年5月份去大山支教的经历让她萌生了让两地孩子牵手共读的想法。几天前,她在家长群里发了倡议,家长们也纷纷响应,称这样的“牵手阅读”方式可以让两地的小朋友们开阔眼界、增进友谊。

彩虹花班是张小琴给101班起的名字,它源于一本书——《彩虹色的花》。故事里,彩虹色的花把它所有的花瓣都送给了有需要的人。张小琴希望孩子们能够传承彩虹花“汇聚爱、创造美、传递光”这一精神,尽我所能,懂得分享,帮助有需要的人。

在如东,彩虹花精神传承已蔚然成风。目前,如东已有120多个公益阅读组织,近500位阅读推广人。张小琴所做的便是如东阅读推广探索与实践的一个小小缩影。

从2017年开始,时任县政协城建环保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如东县首批阅读推广人孙陈建赴南郑区挂职,进行对口扶贫。除了完成扶贫协作的规定动作,他还多次开展牵手共读活动,牵线县妇联、阅读者协会与南郑区作家协会组织100多位作者汇编出版30多万字的亲情散文集《恩重情深》,并举办作品诵读会,向汉中师生赠阅。扶贫期间,他将志智双扶的扶贫理念贯穿在小而美的阅读推广实践中,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经过一段时间的扶贫实践,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阅读推广、志智双扶的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孙陈建说。

数字教研牵两地 空中开启新模式

自从如东、南郑两地对口扶贫以来,如东先后派出叶亚均、翟东晔等12位名优教师走进南郑开展为期一个月至一年的支教,在他们的积极联系下,如东县各学校、企业及帮扶团体积极向南郑捐赠图书杂志万余本,每一本捐赠的图书都成为孩子们的精神食粮。

为了推动阅读、提高阅读质量,如东与南郑两地联袂打造“苏陕协作·山海有约”教学交流活动品牌,搭建有效互访平台,教学名师实地送教60多人。苏陕两地情牵山海,教育帮扶提质提量。为了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如东县阅读推广人与南郑区教师共同协商,开启了数字化空中阅读推广,切实转变传统教研方式,实现多媒体资源班班通。

2018年开始,南郑区城关小学启动如东、南郑两地教育互助“空中教研”活动。大家认为,此次“空中教研”交流研讨活动是一次远程网络教学研讨的有益尝试,开启了如东阅读推广的新模式,为江苏如东和陕西南郑架起了一座金桥,探索出苏陕教育合作新模式,促进了两地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志智双扶结硕果 知识长育“彩虹”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2018年开始,在如东县副县长、南郑区副区长(挂职)徐炜的牵头下,如东南郑两地团委、如东县阅读者协会联合开展“如东孩子写如东、南郑孩子写南郑”主题征文活动,如东县邀请南郑区10名获奖贫困学生代表,赴如参加“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组织动员两地孩子以自己的亲身感受、所见所闻,描绘身边的美景,记录家乡的发展,表达爱乡的豪情。该活动共收到征文2000多篇。

南郑的孩子穿着绿色的衣服,代表青山;如东的孩子穿着蓝色的衣服,代表大海。阳光下,孩子们欢呼雀跃,参观如东规划馆、实验小学、海装风电、阳光岛、滩涂博物馆,感受大自然的美丽馈赠……在如东期间,两地青少年面对面沟通交流,增长见识,提升自信。

播下知识的种子,必将有收获的金秋。脱贫攻坚不单单指物质脱贫,还有精神脱贫,“阅读扶贫”就像是一颗种子,两地频繁的知识互动、交流、分享就是阳光和雨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将滋养出“彩虹”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