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促改革
山海结缘共谱扶贫“新曲”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峰 张平)“这张床、衣柜,还有电饭锅、电磁炉都是洋口人帮忙买的。”近日,汉中市南郑区碑坝镇居民蒋承燕一边打扫房间,一边介绍对口帮扶单位如东县洋口镇给他们捐资买的生活用品。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碑坝镇春光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两栋6层居民楼依河而建,居住着搬迁户79户315人。走进2单元301室蒋承燕家,沙发、电视、冰箱、洗衣机、衣柜一应俱全,109平方米的房子干净整洁,茶几上摆放着时令水果。“洋口人很细心,连菜刀、铲子、菜板都买齐了。”蒋承燕说,刚装修完新房那段时间,家里钱比较紧张,洋口镇的同志就捐款为他们买来生活用品,让他们顺利搬家。蒋承燕全家6口人,原来居住在大西坝村王家湾组,距离社区20多公里。2019年9月,他们搬到了这里。“以前住的地方分散,不通公路。”蒋承燕说,购买这套房子时,个人出资1万元,剩余部分由国家财政补贴。

虽然现在大伙儿住进了新房,但是当时搬迁的过程并非易事。2019年,碑坝镇响应国家“两不愁三保障”号召,将居住山上的村民搬迁安置到山下。但是,祖祖辈辈居住在深山里的当地百姓,喜欢在堂屋里生火,用鼎锅做饭、烧水,冬天烤火取暖、熏制腊肉。因生活方式变化,村民们无法适应,不愿搬迁。“搬迁房都已经建好,但是还有部分贫困户缺少必要的生活用品,怎么搬呢?”碑坝镇党委书记杜新成一时犯了难,“我不想给搬迁户增加负担,但镇上没有这笔开支。”

杜新成想到了对口帮扶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洋口镇,“看看他们能不能帮助乡亲们采购一批生活急需品。”

作为江苏省经济发达镇,洋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从政府财政中拿出100万元为搬迁群众874户1551人购置了生活用品,如电器、床、橱柜等,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安置率,碑坝镇也成为当地安置工作示范点。“很多老人不会用电器,我们就安排人手把手地教。”杜新成说。

自2018年对口扶贫汉中市碑坝镇以来,洋口镇、村、企业先后为碑坝镇提供扶贫资金200万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当前,碑坝镇南岔河村、西河村杨家营、西江安置点、梁堂村米仓驿和碑坝社区的531户搬迁户已经全部入住。2019年,该镇整体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