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促改革
袁庄:扶贫“公益岗”助力低收入户脱贫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袁嘉翊 吴莎莎 丁甫其)今年63岁的陈桂友是袁庄镇孙庄村26组村民,周三一大早,他和另外3位村民来到孙庄村村部认真地打扫卫生。每周一和周三的上午7点到11点,他们都会来到村里,帮忙整治村容村貌。作为袁庄镇走上公益性岗位的低收入户之一,陈桂友告诉记者,考核达标后,他每个月都可以获得400元岗位工资。

自从袁庄镇设立公益性岗位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孙庄村5组村民徐国兰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路上到处都是垃圾,现在没有了,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通过有偿性志愿服务的形式精准扶贫,让低收入户有尊严地实现脱贫。去年,袁庄镇成立由财政兜底60万元和企业捐助7万多元的“袁庄镇公益活动专项基金”,将扶贫与扶志有效结合,让这群特殊的志愿者重拾信心。目前已经为31位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袁庄镇农业助理郑焜方说,设立扶贫“公益岗”,既可以帮助困难户摆脱困境,又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实现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双赢。第一批公益性岗位主要是做一些简单的村部环境整治工作,第二批公益性岗位增加了巡河、巡路,清理路边悬挂式小广告牌或牛皮癣等工作。今年,仅小广告牌就清理了8000多处。

自从镇上开展公益性岗位扶贫工作以来,每个村和镇扶贫办都将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张贴上墙,采取“线上线下”的双重模式考核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的工作质态。各村负责这项工作的村干下载带有时间、可定位地点、可以输入关键词的软件水印相机,将公益性岗位人员实时工作照上传。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逐村统计上岗情况,随机检查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作质量,对公益性岗位志愿者实行一人一档,全过程跟踪管理。

据悉,明年袁庄镇将并对这部分贫困户的服务时长和工作实效进行考核。“我们并不是单纯地为了补贴而补贴,也会考核他们平时的工作成效,并将之作为年终推选优秀志愿者的一个依据。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公益性岗位的队伍,在建档立卡户里面,再去征集一部分人,让更多的贫困户纳入进来,享受到优惠的政策。”郑焜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