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促改革
减免国有房产租金近800万元、两家县属国有企业直接降低融资成本32.4万元——
我县真“减”真“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雯雯 高峰 通讯员 季媛媛)“您好,考虑到疫情影响,决定给你们减免两个月租金。”接到这通电话时,县城江枫海韵饭店负责人徐振武一愣,正在为生意发愁的他,不知道这件事是真是假。

“我在电话里反复确认,发现原来这是县里出台的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徐振武告诉记者,虽然只有10万元,但在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能省一点是一点,“政府想方设法帮助我们,真的太感动了!”

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是我县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减负释压”的一个缩影。县国资办副主任刘旭东介绍,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打出精准政策“组合拳”,为中小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融资成本、减免房屋租金、及时清理往来账款,有效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

根据《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我县积极稳妥、分类施策、尽力而为,减免通知下发后,各国有企业通过上门服务、电话沟通等方式主动宣传政策和与承租人对接,依据实际情况确定租金减免适用对象、减免金额、减免方式。截至5月底,江苏东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如东锦恒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国有企业集团共减免租金260.96万元,各区国有企业共减免租金536.76万元。

金融活水,也不断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江苏东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小艳介绍,他们聚力“六稳”“六保”,在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同时,集团旗下的两大融资平台——升泰担保公司、中小企业互助协会各出妙招、精准施策。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升泰担保公司及时调整收费标准,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年费率从1.4%降为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年费率不超过1.5%,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中小企业互助协会对1000万元及以下且占用时间在7天及以内的转贷业务免收资金占用费,对占用时间超过7天的,按照原标准日利率万分之三执行。

每条政策都为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升泰担保公司共为企业提供500万元以下担保16笔5140万元,为企业节省担保费约19万元;中小企业互助协会共为企业提供转贷服务53笔6.62亿元,其中符合免收资金占用费标准的共32笔1.62亿元,免收资金占用费约13.4万元。

用政策红利对冲疫情不利,坚定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江苏诺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复工之初,资金链趋紧,升泰担保公司及时给予企业1500万元授信额度,其中1000万元存货质押额度、500万元纯信用授信额度,在此基础上还减免了部分保证金,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现在,随着订单增加,公司董事长包晓剑对未来充满信心:“政府的暖心举动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资金链盘活了,我们的新项目就能投产了。”

记者手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这是因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带动就业人口千千万万,但与大型企业相比,他们的抗风险能力都较弱,其自身化解疫情带来不利影响的能力也相对有限。我县紧紧抓住保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个牛鼻子,用各项政策红利帮助他们“减负释压”、对冲疫情不利。

事实证明,这样的真“减”真“降”企业是欢迎的,效果是明显的。没有一个鸿沟不会逾越,相信只要我们继续聚焦“六保”精准发力,在“干”字上见担当,在挑战中巧应对,在危机中抓机遇,就一定能够实现“六保”的目标任务,也一定能够推动如东经济稳定繁荣、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