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促改革
近年来,我县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同步招引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铺就浓厚智慧底色——
人才集聚奔涌创业创新潮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陆昊 钱海军 通讯员 朱爱梅)深入实施人才强县和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引领作用。11月初,2019年“扶海英才”计划资助人选新鲜出炉,自主创业组、企业创新组、高技能创新组……10余名创新型人才榜上有名,激励着他们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再立新功。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以来,我县紧扣重点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精准出击,靶向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创新引领,英才辈出,迸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优化机制,政策加码汇聚天下英才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我县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不断追新攀高。两年来,我县引进人才入选省“双创计划”数实现翻番,入选省“双创团队”实现历史性突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才工作的要求和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从区域态势看,各地对于人才的吸引争夺更加激烈;从县域实际看,快速发展的进程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从人才工作的本质看,形成制度性竞争优势的要求不断提高。

没有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就没有人才事业的大发展。今年以来,我县进一步拓展人才发展思路,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整合构建“大人才”政策框架体系,发挥政策撬动的杠杆作用,加快各类人才集聚。

高层次人才来如东创办自主创新型企业,初始创办连续5年,按地方财力贡献10%的标准,给予企业总额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企业新引进的全职且年薪30万元及以上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100%的奖补,每人每年最高15万元;为各类人才发放如东“人才卡”,畅通“绿色通道”服务……“惠及对象更广,扶持力度更大,涵盖内容更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才办主任张海城表示,新政不仅重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也全面关注其他优秀青年人才、如东籍回流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相较以往,增加了很多新的政策条款,并对以往的部分政策标准作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涵盖人才的引、育、用、留各环节,加强人才环境整体打造。

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格局,系统打造人才招引、培养机制。纵深推进“双招双引”。开展镇区赴外招才引智“家家行”活动,组织开展如东(深圳)“双招双引”专题培训班,同频开展“双招双引”活动20余次,将人才评审植入项目预审、联合会审中,推动招才、招商向深度融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依托企业家协会交流平台,与县内百强企业家探索人才之道,举办百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HR人才业务专题培训,对重点企业引才实施一企一策。加强社会资源合作。与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与欧美同学会、“千人智库”等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引进智联招聘等人才中介机构,引导、借力社会力量推进人才工作。加强紧缺人才培养。举办县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美国)研修班,开展如东县青创大赛、创业英雄汇选拔等系列活动,激发青年人才创业活力。

产才融合,打造创新创业广阔舞台

9月份,如东高新区践行的“融合提升”人才工作法,喜获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全省各地获此殊荣者仅有两家。近年来,高新区坚持产才融合的工作思路,让人才充分发挥所长,站上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围绕生命健康、泛半导体、智能制造等三大产业板块,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先后引进院士团队4个、博士回国创业项目10个,各类科创研发类项目30多个,累计建成各类孵化基地50万平方米,2018年成功摘得江苏省众创社区牌子,给出了“如何以人才优势谋求发展优势”的生动答案。

近年来,我县秉承产才融合思路,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载体承载力,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加强校地合作载体建设。与北京大学化学院合作共建“双创”基地;与中北大学共建化工技术转移中心;与上海电机学院合作共建工业设计中心等。加强青创载体建设。依托青商会,成立如东县青年创业中心,为苗圃期、初创期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开放式”办公、“管家式”服务、“导师型”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形成青年“创业合伙人”集群效应。加强特色产业园建设。依托国家电网,建立海上风电“双创”产业园,打造“海洋能量孵化器”,集聚优质项目和人才。推进高端服务综合体建设。有序推进高新区5D智造谷项目、沿海区众创智谷项目、经济开发区双逸创业园项目,提升区域创业孵化、实验检测、办公商务等方面的承载能力。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也是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的主阵地。张海城介绍,我县着力突出企业用人主体、创新主体的地位,一方面,列出专门政策,通过对企业的人才项目给予配套补助、人才培训提供食宿报销、申报人才工程给予经费支持、评选人才强企先进单位并给予高额奖励等方法,来调动企业的人才主体积极性。另一方面,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着力培养一批善于把握创新方向、凝聚创新人才的优秀企业家群体,从企业战略管理层面厚植人才优先意识,真正将产才融合的具体实践落实到生产研发一线。

近年来,先后有长江学者华长春、百人计划专家许兆青、万人计划专家张维农、“国家杰青”李旭辉等一批高端人才到我县创新创业。“牢固树立‘需求导向’,绘好产业地图、人才地图,精准选才育才。牢固树立‘人本导向’,充分考虑人才资源的特殊性,把人的发展需求与经济社会进步需要统一起来,把人才工作做出情怀、做出温度。”江苏省委机关刊《群众》杂志日前刊登文章指出,如东坚持产才融合,以明确的产业定位、鲜明的产业特色,清晰的产业链条,有力增强了引才、聚才的磁力。

多轨并进,搭建层次鲜明人才梯队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同台竞技,各展所长。近年来,我县多轨并进,连续推出多项创新性举措,引导如东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加快引进各类紧缺人才,搭建结构完善、层次鲜明的人才梯队。

青年人才是创业的生力军。我县一直致力于推动青年人才创业。对优秀的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给予最高20万的创业资助,并根据规定享受贴息扶持;青年人才创业稳定经营两年,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初始创业奖励。初创企业吸引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来如东工作,给企业发放带动就业奖励,并将优秀创业项目选送国家、省创新创业大赛参评。农村实用人才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为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得到群众认可。近年来,我县亦十分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对入选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三带”能手、“三带”新秀者,均给予奖励资助。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现代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骨干力量。县人社局局长潘友兵介绍,经过持续多年的培养,目前我县有28600多名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等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一线岗位。在高技能人才培育上,我县突出企业培训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提升培训等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服务作用。对设立市级以上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或新入选省级以上公共实训基地的项目,按照上级拨付资金给予100%配套支持。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带动作用。企业新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的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5万元、3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县加强综合配套,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对专业技术人才加强政策扶持。与IDG资本、东方富海、水木清华、德同资本、理臻投资等诸多投资机构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借力资本市场,解决人才项目资金周转难题。优化人才服务。以“人才工作服务月”活动为抓手,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帮助企业解难破局。为企业建设人才公寓提供土地支持。整合行政服务及公共服务资源,为在如高层次人才办理如东“人才卡”,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对来我县工业企业和新兴服务业工作的毕业生、高技能人才,符合相关条件给予购房补贴;对北、上、广、深来如领取30万以上年薪的人才,申报本县人才计划项目不限社保缴纳地,不断打造吸引人才集聚的“磁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