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跨越4000公里同上一堂课 以诗会友共谱“山海情”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体:[ ]

f9a1190a5311c6e55535ebc0cdbafb38.jpg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袁嘉翊 姜宁惠)“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你们好!”“如东县宾山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好!”三月的拉萨,春潮涌动;三月的如东,春意渐浓。25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跨越山海,在如东和拉萨同步进行。课堂一开始,两地学生们便热情地互相打着招呼。

“《峨眉山月歌》中描写月亮的诗句有哪些?请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同学回答!”跨越4000多公里,两地学生以“茉莉格桑共芬芳 同心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共同走进“诗仙”李白的月亮世界,触摸李白的诗情与哲思。

宾山初级中学语文老师蒋秀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字斟句酌、想象入境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李白的月亮情结》诗歌专题赏读课。只见她不疾不徐地将《静夜思》《月下独酌》《把酒问月》等8首描写月亮的诗歌娓娓道来,不时提问,两地学生踊跃发言。“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两地学生共同朗读诗歌《将进酒》,洪亮的声音通过网络云端,响彻两地的教室。

“今天我们赏析了李白诗句里的月亮,收获很多。”蒋秀锋再次提问,“中国的诗词是如此的璀璨,同学们有谁来说说看,你们感受到的月亮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月亮是诗词之月,也是文化之月。”“无论我们身处何方,都会有明月照着我们,这轮华夏之月让我们心连心。”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彼此心中的皎皎明月。

“蒋老师讲课很有趣,课堂氛围很活跃,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也让我们深刻了解了课堂内容。”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学生奇珍艺宗在课后高兴地说,“我很喜欢这样的上课形式,让我们体验到了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课程,也加深了我们与江苏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感情。”“今天,我们有机会和拉萨同学共上一节有意义的语文课,让我感受到明月天涯,千古相共。”宾山初级中学学生仇梓源表示,“这样的课堂让知识跨越山海,抵达每一个渴望学习的心灵。”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据了解,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投资建设的全日制、寄宿制、示范性完全中学。2015年以来,“组团式”教育援藏共选派各类人才8000多人进藏工作,涵盖了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其中,南通作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一批批优秀教师团队,用一场场“教育奔赴”,让南通优质教育在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宾山初级中学党员教师吴俊带着情怀、使命和对雪域高原的一片深情,前往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教学。从此,两校教研组便建立起共赢共享的合作关系。未来,两所学校还将利用智能教室、学情智能诊断、智慧课堂评价等数字教育应用场景,进一步推进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后,我校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比如好书共读、班级结对等系列活动,以期让茉莉格桑四季芬芳,也为如东的教育援藏谱写新的篇章。”宾山初级中学副校长杨爱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