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章晶晶 吴文军)15日上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我省从2022年4月开始正式启动优待证的办理,我县从今年5月开始,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建档立卡和优待证制发工作,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统筹协调组织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当前,我县共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9027人,截至11月底,已建档立卡人数达到36495人,建档立卡率达93.5%;申领优待证人数达35000人左右,优待证申领率达87.5%,省厅备案通过33295人,备案通过率达85.3%。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凡符合《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均可申请领取优待证。其中,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优待证的申请可以通过现场申请、网上申请及入户办理三种方式进行,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到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申请人如果已经进行建档立卡且信息完善的,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请;对于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本人及其家属可以联系镇(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申请提交后,从镇(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到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逐级审核,审核通过后,由省级部门备案并交给制证银行制作。优待证的持证人除可享受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各地提供的优待服务外,还可享受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如在中国石油、顺丰速运、中国邮政、德邦快递、中国联合航空等都可享有相应的优惠服务和专属的优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