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探索“非现场”监管 助力“精准型”执法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日报讯(通讯员 陈超)为实地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坚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促进依法行政,如东县应急管理局借力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将“非现场”执法作为精准执法新手段,让执法人员“带着问题”去执法。

今年3月,执法人员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日常巡查发现,某特种纱线有限公司、某纺织有限公司应急救援预案上传不规范,演练记录不全。执法人员果断出击,立即前往各自执法片区核查,发现两家企业均未进行2022年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执法人员依法下达了《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指导企业做好预案的演练、上报工作,并对两家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共处罚款6万余元。

通过厂区监控对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包工作进行巡查时发现,该公司承包商在原料罐区围堰外成品装卸台处有员工使用电锤在水泥地面打孔的情况。经过现场核查,该承包单位作业前未开具动火作业票证、临时用电作业票证,未根据危害风险制定作业方案,目前执法人员正在对发包和承包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新店镇是率先建成全县首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的试点镇,该平台覆盖有限空间、危化品使用储存、高温熔融、涉爆粉尘等四大重点行业领域的“可视化”监控,该镇为县局“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的开展建立了良好的基础。为保证综合监管平台常态化发挥作用,该镇安排专人管理监控平台各类信息,发现问题隐患立即报备镇安监局执法人员,为执法人员立案处罚锁定证据。前段时间,镇安监局执法人员在监控平台巡查时发现某纺织品有限公司未在排水池(较大危险因素场所)设置有限空间场所安全警示标志,随即锁定证据,第一时间赴企业现场核实,对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闭环,同时教育辖区内的企业举一反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非现场”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预警、有限空间监控平台巡查、企业生产厂区监控巡查等方式,县应急管理局共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4起,处罚款十余万元。通过“线上预警监测+线下精准执法”“查中精细服务+查后动态分析”的执法模式,不仅及时掌握企业的实时安全生产情况,更有效把精准执法进行了提升,真正做到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有案必查,并将“执法+普法”落实到行动上,积极帮助企业切实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