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资讯
家校社携手共读经典传家风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吴文军)5月,阳光温润,万物并秀,正是阅读好时节。“我以为,这是一位邻家大姐对爱与生活的忠实记录,一点一滴,闪耀着爱与智慧的光芒。”近日,在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江苏省最美家庭代表张小琴手托一本草绿色的书,向在座50多位听众分享阅读体会。

《闲有家:爱与生活的随想》由如东籍作家季云所著,全书34篇,分“人生如歌”“游味生活”“闲有家”三个版块讲述作者的家庭生活、生活体味和家国情怀。“季云通过生动而细致的描写,表现出那个时期的人们对友情、亲情和爱情的理解,她的文字富有魔力,我在烦躁、悲观的时候读这本书,常有豁然开朗的欣然。”来自如东锦恒集团的蔡丽君分享了她的读后感。

这是一场由县妇联、县社科联、县教体局联合举办的“国际家庭日”读书示范活动,活动主题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建设优良家风”。活动中,由县妇联推荐最美家庭、书香家庭、五好家庭代表,县社科联推荐的社科名家、社科宣讲员代表共9人分享了共读《闲有家:爱与生活的随想》的体会。

南通市书香家庭代表、掘港街道卫生所工作人员高雨说:“我的人生也跟着文字游走在独特风景里,不停地从生活中寻觅‘有滋有味’的‘闲有家’。”

县首届社科名家陈震在分享时指出:“在传统与现代文化的链接交互之中,作者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修养功夫为前提,由人而家,由家而社会,由社会而国家,让道德的精神本性和内在的独立功能发挥其潜隐的教化作用。”

如东中专21级园林设计班学生家长李方元说:“听了分享让我懂得好的生活心态非常重要,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们更多的家庭重视阅读,并参与到阅读中。”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203班学生家长孙香香留下这样的感悟:“这种家校社联合分享形式,引导我们家长要跟孩子一起营造读书氛围,共同多读书、读好书。”

听了大家的分享,县妇联主席吴晓莉认为本次分享活动达到了很好效果,“家风家教建设的关键在家长,作为家长要注重言传身教,创立好家风、延续好家风,多陪孩子阅读,亲近自然,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分享活动开始前,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国斌带领大家一起参观校园,欣赏师生书法、绘画、手工作品,感受书香校园建设成果。如东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家委会代表向全校家长发出“共读经典好书,共建优良家风”的倡议,与会人员在倡议书上郑重签名。县社科联主席孙陈建以《闲有家》一书中《读书的年轮》《母性的力量》两篇美文的读后感为切入点,阐释了古今中外18位名人关于读书学习的18条箴言,借用智者的话语勉励在场听众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呼吁家校社加强合作,携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共读共写分享众享”的实际行为来共同建设优良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