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男子深陷裸聊骗局 民警劝阻及时止损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湘婷 陆和煦)近日,一名年轻男子因深夜孤独添加了一名女网友,本以为是天降“艳遇”,没想到却着了骗子的道,掉进裸聊敲诈陷阱。所幸民警及时制止,帮助该男子避免了财产损失。

这天凌晨2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男子称自己在QQ上认识了某位“女士”。在这位“女士”引导下,他下载了一款境外软件,进行视频裸聊。很快,他就接到自称为“境外组织”人员打来的电话,让其转账8800元,否则就把他的裸聊照片和视频转发给他通讯录里的亲朋好友。该男子顿时感到紧张和不安,并用另一部手机拨打了110。接警员反复劝说男子将诈骗电话挂断,以免心理防线坍塌,操作转账。为防止骗子持续搅乱思想,在安抚报警人情绪的同时,接警员又将报警电话连接到属地派出所,由民警接续开展紧急预警劝阻。最终,男子挂断诈骗电话,前往派出所报警。

民警介绍,在裸聊敲诈类案件中,容易中招的受害人上至老年男性,下至年轻学生。其中,独居、爱看直播、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占比较大。经常使用并且热衷于聊天交友软件的人更容易被盯上。一般工作越体面,损失金额越大。

大多数受害人在裸聊前,都会被要求下载某款App,无论是“直播软件”还是“特定视频软件”,甚至是“色情软件”,实际上都是木马软件,一旦安装就会窃取受害人手机通讯录信息,即使马上卸载也无济于事。民警提醒,网络交友要谨慎,收到裸聊邀请要洁身自爱,切莫点击不明链接,以免落入诈骗陷阱,一旦遭遇裸聊敲诈一定不要私下解决,关闭手机不要理睬,直接去附近派出所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