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红色业委会”建设为社区基层治理赋能助力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勤勤 王婷颢)自2023年5月港汇小区业委会成功组建以来,始终以“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不断实现服务提档升级,为小区更精细化的管理再添新动力。如今港汇小区内路面干净整洁,智慧停车场停车有序、网格便民驿站活动丰富……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港汇小区居民黄培英说:“环境变好了,管理水平提高了,活动室也重新利用起来了,我们住着心情也愉快。”

据了解,此前青园社区港汇小区由于物业弃管,环境卫生无人打扫、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管理人员缺位等问题层出不穷,居民诉求不断......不仅如此,因居民和前任物业矛盾存在已久,缴清物业费也成了难题,成立业委会更是难以推进。港汇小区业委会主任陶爱华说:“小区成立业委会,才能保障业主的权益,才能解决物业管理的根本问题,为此在业委会成立前,我们共走访了407户,调查问题征求意见,我们也把成立业委会的好处讲给他们听,最终有26名业主代表带头站出来缴清了物业费,将业委会成立的绊脚石推开。”

如今,港汇小区物业管理队伍和服务逐步规范,小区党员、业主代表、退休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日常由这些成员组成的“红色志愿队”身穿红马甲,针对小区环境卫生、消防隐患、文明养犬、违章建筑等存在问题正常开展监督巡逻,化解邻里纠纷,提供便民服务。红色物业建设不仅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也拉近了社区、居民和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

掘港街道青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顾明伟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是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撑,通过内外驱动破解“成立难”,党建引领破解“选人难”,制度建设破解“规范难”。2017年至2023年,青园社区内辖区5个有物业小区业委会组建率达100%,提前一年完成组建任务,为小区更精细化的管理再添新动力。顾明伟表示,接下来会将实际工作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将红色物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