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我县推进“智慧停车”成效显著
临时车位周转率由每天1.2辆提高到4.68辆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丹 吴文军)记者从县城管局获悉,我县智慧停车项目运行两年多来,城市停车乱象明显缓解,运行成效显著。目前,每个临时停车泊位的周转率从过去每天停放1.2辆逐步提高到4.68辆,其中有3.79辆为免费停车,占总停车数的80.98%,车辆平均寻找车位时间缩短6至14分钟,减少交通拥堵30%,减少无效交通流15%。

黄海路是县城商业繁华路段,属于一类区域,道路两侧共有大小商铺120家,周边分布数家大型商超及学校,公共停车资源严重匮乏。部分车主出行、办事时经常出现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导致车辆随意停放,进一步加剧了交通拥堵,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和商家的正常出行及生产经营,甚至还有长期霸占临时停车位等不文明现象。自智慧停车项目启动以来,这些现象明显缓解。目前,黄海路两侧共设置临时停车泊位270个和两个公共停车场,其中县实验中学停车场内设置停车位78个,广隆超市停车场内设置40个停车位,全部实施智慧收费管理。“我家住在黄海路附近,过去停车比较困难,每次回来都找不到车位。“今年29岁的县城居民吴呈呈告诉记者,自“如易停”智慧停车项目启动以来,停车难的问题已经不再是他的烦恼,现在很容易就能停到车位。

记者了解到,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停车资源供需情况,动态调整停车资源供给情况,力争把有限的公共停车资源提供给更需要的市民。目前,县城一类区域临时停车泊位的周转率由原来每天停放1.8辆提高到现在的12.7辆,其中30分钟内短时免费停车占到82%。也就是说,原来一个停车位一天只能停1至2辆,现在达到了12至13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