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用心用情用力绘就幸福画卷
——2023年全县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纪实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9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袁嘉翊 姜宁惠)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2023年,我县把民生事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高线,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事”,全面推动落实各项民生实事,把民生工程办实办好,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写好民生“答卷” 绘就幸福“底色”

“我现在不需要去医院,在家门口直接刷医保卡就可以报销,也能买到所需药品,很方便。”健桥苏龙大药房是如东城区的一家医保便民药店,家住附近的孙先生说。

“几年前,这儿是泥浆路,每逢下雨,深一脚、浅一脚,后来建成了水泥路,做了亮化工程,成了直达我们百姓家门口的幸福路。”掘港街道周店村村民黄兴芳高兴地说。

“城建交通工作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如今,如东的城市形象得到了提升,交通出行也方便多了。”县城居民王铮为我县民生实事项目的不断推进点赞。

“现在通过改造,水压变大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得到改善。”2023年,我县通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升级改造,改善了水质、水压问题,这让马塘镇仁和社区居民十分满意。

……

民生实事项目是强化民生保障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对广大群众的庄严承诺。去年年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决产生了包含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城市安全微改造、城市品质提升、城乡保障能力提升、教育设施升级、卫生健康守护、“一老一小”关爱、乡村振兴提质提标、生态环境优化、文明素质提升在内的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项目。

为了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2023年,全县上下紧扣10大类、57项民生实事项目,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高品质完成,努力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截至目前,2023年度10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基本完成。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提速”、为生活“添温”,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办好关键“小事” 补齐发展“短板”

“新幼儿园的环境非常好,离家很近,走路只要五六分钟。”随着2023年9月份解放路幼儿园开园,家住附近的居民陈叶喜悦地表示,“正好赶上我儿子上小班,极大地满足了我们‘就近入园,上优质园’的愿望。”

教育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撑,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保障。作为2023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解放路幼儿园,首批孩子共有41人,分为2个班级,“开园以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领导,县教体局、县发改委、县公安局等部门多次实地关心指导,在资金投入、人员配备、周边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了极大支持,为我们幼儿园的运转提供了保障。”解放路幼儿园园长陈锦霞说。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2023年,县卫健委牵头的12项民生实事工作,均按序时推进完成。在全县主要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地增设2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累计开展癌症高风险人群筛查3656人次,卒中高风险人群筛查8765人次;加速推进如东县第四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完成接种2031人; 完成宫颈癌筛查30907人,完成乳腺癌筛查31040人;累计为5165名10至17周岁在校生完成脊柱侧弯筛查;为60至85周岁老年人开展23价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累计17600剂次……

我县牢牢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民生实事“落地有声”,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保障民生没有终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23年以来,为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全县通过系统谋划、高位统筹、强力推进,齐抓共管聚合力、全过程“嵌入式”跟踪监督,优先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的各项要素保障,资源配置优先满足、财力支撑优先安排、土地指标优先供应,有力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

县领导深入民生实事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在建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县政府印发“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民生实事任务和责任,排定季度序时计划,确定责任人和联络员。切实加强部门协同,县发改委、财政局、自规局等部门提前介入、高效服务,缩短前置流程。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作用,与施工单位、受建设影响群众沟通,降低施工影响,减少社会阻力;县人大采取“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视察、全年一评议”的方式进行,由分管领导牵头,分条线组织项目观摩和集中视察活动,基层人大组织代表进社区、进现场,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科学有力监督,通过“看、听、问、议”的方式,对实施欠佳的项目,查找问题症结,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县作风办落实专班专项督查,定期发布督查专报,对进度滞后项目,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有效传递压力,确保民生实事按序时推进;新闻媒体全景式宣传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阶段性成效,及时挖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深入地宣传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新亮点、新成效、新经验。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2024年,我县将不断强化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在广泛向人大代表、社会群众、部门镇区征集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的基础上,把群众反映的“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解决,合理统筹,科学安排编制一批建设上具有可行性、成效上具有获得感的高质量民生实事项目,努力把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为民生答卷增添新的厚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