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精心烹制冬训“大餐” 红“链”赋能守护食安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袁嘉翊 姜宁惠 通讯员 张骁)“食品安全事关每个人的一日三餐,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诉求,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基础性支撑。”近日,由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曹埠镇人民政府、县食品产业链党委联合举办的“红链赋能守食安益企蓄力稳发展”食品产业链党员冬训系列活动在中共如东第一支部纪念馆举行,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食品行业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进我县特色食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确立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思想基础、理论指导、制度框架和实践方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属性。”在理论学习强思想环节,南通市理论名师吴金明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论述,讲授了如何从政治属性、民生属性、公共安全属性以及市场经济属性这四个方面把握食品安全工作。

舌尖上的安全,永远是民生的重点问题。活动公布了2023年我县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两名“理润扶海”宣讲员分别就“工匠”精神和“诚信”主题进行微宣讲……“今天通过一系列活动,让生产经营者吸取经验教训,时刻注意守好食品安全底线,同时也增强了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让我们共同携手守护食安如东。”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这样说道。

目前,全县食品产业链上企业建有党支部29个,党员276人。在“金句”分享促实干环节,企业党员代表纷纷结合各自企业特点,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交流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公司自2017年投产以来,提供‘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产品和服务。”正大食品(南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生产、种鸡饲养、鸡苗孵化、肉鸡养殖、屠宰、食品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肉鸡一条龙全产业链农牧食品企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晓军表示,“公司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源头控制、产管双线并重,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各环节把控,实现从原料到终端消费的全程可追溯管理。”“作为一家食品企业,我们不断加强自身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体系,确保食品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都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南通罗盖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峰说。

“酒店属于整个产业链最末端,直接面对消费者。我们酒店积极探索各类点餐新模式,为顾客提供无偿打包服务,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黄洁敏是如东锦恒君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一名食安员,她表示,“我们每天都会开展酒店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做好视觉检查生产环境安全,对食品做出评审,确保食品符合卫生安全标准,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产业链党建一头连着党组织,一头连着产业链,是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延伸。如何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有效路径,让党员冬训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

作为全县13个重点行业系统牵头单位之一的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优势,精心组织开展党员冬训活动,把党员冬训融入行业系统,用创新理论引领部门工作,推动“链”上理论学习不断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以更实的举措提升产业链党建整体质量,以更优的作风护航产业链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今年,县食品产业链党委将以本次冬训理论宣讲活动为契机,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嫁接人才链、链接供应链、打通创新链,全方位构建‘依产业链而建、为产业链赋能’的严密组织体系,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的作为,形成食品产业链党建工作格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食品产业链党委专职副书记郁翠梅说。

“今天的活动有效融合了各种元素、借鉴了各类形式,特别是通过参观学习、名师辅导、主题微宣讲、金句微分享等一系列理论‘套餐’,环环相扣,精心烹制了一道理论‘大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于海霞这样评价道,“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一线食品产业,带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加强理论学习,大大提升了理论传播质效,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开辟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