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专家提醒:及时加强田管 减少作物损失
雨雪天气影响我县农业生产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贾兆亮 张凯)2月16日,我县普降雨雪,气温骤降。此轮雨雪天气对我县农作物生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去年入冬后,我县气温普遍偏高,小麦生育进程明显提前,部分小麦已经拔节,旺长、虚长现象普遍,抗冻能力下降。这次降雪之前又有一场中雨,雨量还比较大。雨雪过后,部分田块有积水,温度降低以后容易造成田间渍害。县作栽站站长石佑华提醒广大种植户,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内外三沟,排水防渍降渍。这次降雪带来的降温虽然是一个过程性天气,短时间内气温就会回升,但是冻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这个时候小麦的幼穗和油菜的花苔对气温最敏感,也是最脆弱的时候,尤其是已拔节小麦冻害风险大。

因此,石佑华建议,低温过后2到3天,种植户要及时到田剥查幼穗受冻情况,选取小麦田4个角和田中间5个点,每个点剥查 4至5 棵植株,找出最大最壮的主秆,一层层细心剥开小麦叶鞘,小心剥出茎秆和幼穗,看幼穗是否正常。如果第一次未发现严重冻害,建议3到4日再剥查1次。如果发现幼穗出现半透明、水渍状,说明已经发生冻害,这时应根据受冻程度,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仅叶片受冻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以内不必额外施肥,主茎幼穗冻死率10%至30%亩增施尿素5公斤,每增加10个百分点,每亩再增施尿素2.5公斤,酌情增施肥料促分蘖成穗,减少产量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