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启用
半月内我县已有约150名新生儿领取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6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晶晶 吴莎莎)1月10日上午,27岁的长沙镇居民黄杨波和妻子来到县中医院为刚刚出生的女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据悉,从本月起,我国启用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记者从县妇幼计生中心了解到,截至1月14日上午,我县已有148名新生儿办理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县妇幼计生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国平介绍,《出生医学证明》主要用于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况,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各种社会保障、接受医疗保健服务、申办入托入学、房产登记、申请出国移民、留学等重要事项的依据和凭证,它的使用贯穿于孩子一生,是身份证和户口本都不可替代的证明。王国平说,今年开始启用的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与第五版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国家卫生计生委更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同时,她表示,之前的5个版本照常使用,无需进行变更。据悉,我县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可以在有接产资质的医院办理,目前全县共有14家可以办理,其中10家县级和中心级医院,4家民营医院。王国平介绍,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家长要确定新生儿姓名,在办理后,孩子姓名不得更改,除了现场填写《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外,家长还需带齐父母双方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若非母亲领证,则需提供母亲签字的委托书、领证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其他特殊情况,还需携带其他相关必须的资料。另外,王国平提醒,在办理时,新生儿姓名要使用规范汉字,姓氏可随母亲也可随父亲,但不能使用繁体字和生僻字。新生儿父母最好在住院期间及时办理,以防影响后期依据《出生医学证明》给新生儿报户口、办理医保卡及预防接种等手续,办理后务必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