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儿童“明星药”伊可新陷断货风波——
选择替代药品需看清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5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朱南州)“粉色装的伊可新早就断货了,绿色装的现在也买不到了!”“网上看看有没有卖的吧!”“真的全城断货了?那有没有替代品?”连日来,关于儿童“明星药”伊可新断货的话题刷爆了宝妈们的微信群。他们一方面揣测断货原因,是药品质量出现问题还是打算提价?另一方面担忧中断服用伊可新会不会给孩子发育造成不好的影响?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县城的部分医院和药店。

据了解,伊可新为维生素类非处方药,该药品根据婴幼儿年龄分为维生素AD滴剂胶囊0至1岁和1岁以上的两款类型。记者走访了县中医院和县人民医院,药房都表示伊可新暂缺。记者在掘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尚有绿色包装的0至1岁类型伊可新在售,而粉色包装的1岁以上类型伊可新同样断货。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益丰大药房和健桥大药房亚细亚店发现,伊可新两款类型都已断货。南京医药南通健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亚细亚店负责人顾延钦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伊可新就基本处在断货状态,不止我们一家,同行也拿不到货,或者在清库存,把老的批号清完。”至于断货原因,他认为在原料药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大范围出现断货现象可能是企业为产品提价铺路。药店面对这样的状况,正在积极组织货源,已经寻找到多个替代品,能够满足婴幼儿维生素摄取方面的需要。由此可见,家中还有伊可新的家长可以放心给孩子服用,而在购买不到伊可新的情况下,可以采购其他同类型的药品。

而面对市场上的众多维生素产品,家长们该如何选择?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县中医院产科护理部护士长钱蓓蓓。她说,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宝宝视网膜的发育,进而影响视力发育;维生素D对宝宝钙质的吸收起到作用。市面上现有五种易混淆产品:鱼油、鱼肝油、维生素AD、维生素D、维生素D3。其中鱼油和鱼肝油都是从深海鱼肝脏内提取,区别在于鱼油中只有DHA,不含有维生素A和D;而鱼肝油含有宝宝需要的维生素A和D。而维生素AD、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D3都是人工合成制剂。维生素A可以从母乳中摄取,因此母乳妈妈需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蛋黄、大白菜等。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D不能通过母乳摄取,只能额外补充。因此,从宝宝出生15天开始,就要服用维生素D,或者维生素D3,或者维生素AD。其实,如果在维生素A摄取足量的情况下,只要单独补充维生素D3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