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速裁案件占全庭刑事案件总量超七成
我县跑出简案快审新速度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湘婷 陆和煦)近日,如东法院刑事审判速裁团队对16起醉驾型危险驾驶罪速裁程序案件进行了集中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当庭结案。

这16起速裁程序案件从集中审理到宣判,总耗时不到50分钟,大大提升了案件审理效率。所谓速裁程序案件,主要是针对基层法院审理的被告人认罪认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同意使用速裁程序审理,量刑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下的案件,才能适用速裁程序,由速裁团队审理。

近年来,犯罪轻刑化趋势逐渐成为刑事司法的显著特征,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进一步落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成为必然趋势。为深入推进“分调裁审”工程,如东法院先后成立了9个速裁团队。2022年,刑事审判庭成立了1个“一审一助一书”的速裁团队,由一名审判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郁宏军介绍,2022年刑事审判速裁团队审理速裁案件361件,占全庭刑事案件总量的70.3%,平均审理天数4.7天,最短审限为1天,当庭宣判率达到100%,上诉率为零。在保障被告人法定权利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了刑事审判工作质效,让被告人感受的“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速裁案件庭审时间缩短,其实是建立在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庭前做好充足准备的基础上,提高质效的同时必须确保案件定性准确,法律文书表述无误。郁宏军告诉记者,一般法院会在每月第一周、第三周星期四集中开庭审理速裁案件。程序性、共性的问题比如被告人身份信息核对、认罪认罚法律后果、诉讼权利告知等程序性内容,庭前由书记员、法官助理跟被告人逐一进行核对,庭审中,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做到当庭宣判、当庭送达、当天结案。

案多人少的矛盾是司法机关长期面临的现实困境,去年以来,如东法院健全机制,形成审判合力,与公安局、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刑事速裁案件集中审理操作规程》,对于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公安局集中移送审查起诉,检察院经审查甄别后集中移送起诉,法院审查以后集中立案。同时,对判决书进行“瘦身”,速裁程序案件的判决书,使用表格式法律文书,把被告人的身份信息、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被告人的辩解意见、判决理由、法律依据、判决结果、诉讼权利告知等要素进行填充式列明,确保被告人能一目了然地了解诉讼过程和裁判结果,缩短了文书制作时间。在庭审过程中针对案件的情况进行法庭教育,剖析被告人犯罪原因、社会危害性,感化、训诫、预防被告人再犯罪,有效促进区域诉源治理。

下一步,如东法院将充分利用我县刑事速裁案件一站式平台,将案件的侦查、审查起诉、法庭审理与法律援助实现无缝对接,明确证据标准指引、量刑实施细则、规范流程时限、统一办案尺度,全面推进刑事速裁案件集约、规范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