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十年难逢闰双春 科学看待闰二月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瑾敏 朱南州 实习生 刘顾琳)老话有云:“十年难逢闰二月”。今年就是难得的闰二月,天文科普专家表示,作为一种历法现象,闰二月比较少见,21世纪只有四次,上一次在2004年,下一次要到2042年。

使用“双历年”为历法,是根据太阳回归年和月亮圆缺盈亏周期来计算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阳历、阴历(即农历)”。但这两者的长度并不相同,阳历是以回归年作为历法的基础,一回归年为365天5时48分46秒,取365天整数为一年。农历则是根据月亮的盈亏变化定月,平年12个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全年354天或355天。因此,农历平年比阳历回归年大约要少11天,我们的祖先便用“增设闰月”的办法来“调整余缺”。“因为阳历回归年取整数365天,与实际回归年存在差距,因此每隔四年,2月份就加一天,这就是阳历的‘闰年’,也就是阳历的‘闰二月’,但实际上农历也有闰二月,只是标准不同”。如东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地理备课组长李倩颖介绍,农历需要考虑全年的寒暑节气,因此每隔两、三年便设一个闰月,有闰月的这一年,农历是13个月,但闰月并不是每次都在二月,如果恰好是在二月,那这个月就称为“闰二月”。

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按照我国传统农历历法,今年有两个“立春”,两个“龙抬头”,所以今年被称之为“双春年”。民俗有句谚语“双春闰二月,春寒逢秋旱”,意思是说“双春年”的闰二月可能会出现“倒春寒”的情况,从而影响农田里的庄稼,因此,民间有“闰二月流年不利”的说法。民俗专家提醒,闰月的设置本质上是一种正常的历法现象,跟迷信无关,与此相关的一些民间说法,也不完全具备科学性。“闰二月在我们如东其实没有特别的习俗,出现倒春寒以后,是会有一些连续的阴雨,春天阴雨天变多,到了秋天是有可能会出现干旱的情况,这只是一种气象现象。农历的闰月,是我们为了适应自然规律的措施,所以任何‘灾害与闰月有关’的传闻和行为,实际上都是不科学的。”南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沈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