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我县启动春节备血计划 保障临床用血需求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4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葛重阳 王芊懿 包玉龙)春节临近,无偿献血进入了“淡季”。记者从县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我县血液库存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为保障春节期间临床用血正常供应,近日,我县全面启动春节备血工作,确保血库血液储备达到正常库存水平,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近日,不少村民赶到大豫镇兵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撸起袖子,参加献血活动。为确保临床用血的质量和安全,献血前,村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填写献血登记表、检查血液,初筛合格后,才能来到采血区进行献血。“我是第一次献血,献了300毫升的血,献血后可以帮助需要用血的人。”兵房社区居民季女士表示。

据了解,春节前后天气寒冷,街头献血量减少,而春节前夕又是医疗临床用血高峰。此外,过年期间大家吃得比较油腻,导致很多人节后献血血液不合格,所以,这段时间血站动员招募团体献血单位,最大限度保障临床用血。南通市中心血站如东采血点主任刘云霞介绍,今年团采第一站来到大豫镇,截至目前,三天的时间共有287人成功献血,采集血液93000毫升。大豫镇兵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沈红告诉记者:“献血活动每年都会举行,我们通过网格群、朋友圈广泛宣传发动,大家都会积极踊跃地来参加。”

近年来,随着临床用血量的不断增长,血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季节性缺血、血液偏型等现象时有发生,直接威胁患者生命。“根据年前用血量,今年春节前夕预计采集16万毫升血液,才能满足我县春节前后的用血需求。”刘云霞呼吁,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并且年龄在18至55周岁都可以参加无偿献血,科学献血可以刺激造血机能,促进新陈代谢,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无偿献血者可享有优先用血权利。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在800毫升以上的(含800毫升),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未达800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3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提供。献一个治疗单位血小板,本人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直系亲属可享受免费用血800毫升。

记者手记

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10%。献血后体内储存的血液会立即进入外周血循环系统,不会减少体内循环血容量。无偿献血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共济行为,献血不仅能够守护自己的健康,还能帮助他人重获新生。我们应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加入献血队伍中来,通过爱心传递,共同构建一个和谐温暖的社会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