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关爱女性健康
我县有序开展“两癌”筛查工作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章晶晶 李晨逸)在适龄女性中定期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能及时发现早期病变并阻断其进一步发展,是预防宫颈癌、乳腺癌的第二道防线。3月底,我县全面启动“两癌”筛查工作,大豫镇中心卫生院、栟茶镇中心卫生院、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岔河镇中心卫生院和洋口镇中心卫生院是今年的定点实施机构,今年全县目标筛查人数共计3万人。

大豫镇今年负责两癌筛查任务人数为8400例,目前已经完成4000例左右。为顺利完成“两癌”筛查任务,大豫镇中心卫生院在工作启动前便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做好了场地、设施、耗材、宣传等方面的充足准备,前来体检的适龄妇女可提前到所在村居预约,到院取号后有序体检,避免长时间等待。目前,医院每天上下午可分批接待110人体检。体检完成后,居民可以到医院微信公众号上自主查询体检信息,医院也会单独电话通知体检异常人员。“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妇科已经发现了3例癌前病变,1例早期病变,乳腺外科发现了1例早期肿瘤患者,我们安排了专人对结果异常人员进行了登记、随访,让他们进一步进行相关的免费检查项目。”大豫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海燕介绍。大豫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主任施小艳表示,在体检当中发现TCT异常需进一步检查,45岁之前的女性,接种疫苗也是预防病变的有效手段。

“两癌”筛查每三年完成全县覆盖。“两癌”筛查在我县实施15年来,服务体系和服务技术均已相对成熟。每年项目启动前,县卫健委会组织各实施医院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重点岗位医务人员需要在南通市两癌筛查实训基地进修学习后方可上岗。对重点环节,比如宫颈细胞学检查、病理检查、钼靶检查进行扎口管理,由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承担,在筛查过程中及时抽取这些标本以及这个钼靶片送到省市级进行复核,项目启动后市级、县级专家团队下沉到基层进行现场质控及指导,快速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了“两癌”筛查实施项目的质量。在筛查中发现的异常可疑病例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最后确诊,各实施机构分别安排高年资的医生负责异常可疑病例的随访,督促患者及时进一步检查及治疗,及时治疗癌前病变和癌症是预防宫颈癌的第三道防线。15年来,我县在筛查中已经发现了1900余例癌前病变及癌症患者,都得到了及时、规范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