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走近医保这五年”系列故事之一
支付改革,DRG付费引领因病施治“新模式”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 ]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2月,紧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步伐,如东县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五年间,医保部门坚守参保群众“服务员、代言人、监督者、新引擎”的使命担当,踏出为民服务“积跬步行千里”的坚实脚印。倾听百姓故事,感受医保初心,从今天起,本报刊发“走近如东医保这五年”系列故事,敬请关注。

00368ef3c856fb75de5e70b731198592.jpg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冯志明 通讯员 夏丽榕)“检查变少了,费用透明了,手术之前,我已知道自己这次住院手术的大概费用了!”近日,家住掘锦绣社区的缪先生在如东中医院成功完成了一起股骨骨折手术。“老缪这次住院一共花费22000元,而之前采用同样治疗方案的患者,一般花费都在25000元左右。这得益于医保局正在推进的DRG支付方式改革。”中医院医保办主任袁彬彬说。

以前,患者住院治疗,每做一项检查、开一个药方、用一盒药品,费用累计付费,或多或少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和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2022年,我县5家公立医院试点纳入全市DRG支付方式改革,通过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医院主动控费的积极性增加,过度治疗减少,提高了服务效率。试点医院医保结付率指标达100%以上,获奖励资金3584万元。2023年,全县所有有住院资质的医院全部纳入DRG付费改革,实现“全覆盖”。实施改革以来,县人院、中医院DRG病种组数均在517组左右,基本满足区域性就医需求。药耗比、均次费用较改革前分别下降10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质量和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等核心指标持续向好,患者就医负担减轻,基金使用效能得到提升,实现了医院、医保基金、患者三者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