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县民政局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足用活用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打好社会救助“组合拳”——
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年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吴文军)连日来,县民政部门深入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政重点服务机构,全面排查了解防寒保暖工作,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并走访慰问,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困难群众心坎上,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岁末年初,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年,县民政局提前部署、主动作为,紧盯特殊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从上门走访、救助帮扶、防寒保暖等方面全面进行检视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兜底线、保民生”各项工作。

县民政局局长王锋介绍,1月初,他们就提前发放了一季度的救助资金。“我们及时向各镇(区、街道)预拨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经费和春节慰问经费,其中,2024年上半年城镇特困人员供养经费87.6万元,2024年一季度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救助金318.5万元以及春节期间城乡困难群众慰问经费324.9万元,目前已经全部预拨到位。”王锋说,他们还将对全县养老机构开展慰问活动,为入住老人及工作人员准备了慰问金和春节大礼包,并对所有养老机构开展一次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过节。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联合镇(区、街道)对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上门走访慰问,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别准备300元的慰问金或慰问品。

除此之外,县民政局还联合县慈善总会开展2024年"大爱如东"春节慈善慰问系列活动;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一次性取暖电费补贴”93.2万元;向全县320位百岁老人每人发放1000元助老补贴。如何让流浪人员安度寒潮天气,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县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街面巡查,重点关注地下通道、桥底涵洞和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聚集居住点,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受助,对不愿入站受助的,提供有效帮助和必需生活物品,坚决杜绝流浪乞讨人员冻死冻伤等事件发生,不断提升救助保障温度。

王锋表示,县民政局将持续聚焦困难群体,紧盯群众关切,及时解决城乡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守好基本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