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如何防范电信和网络诈骗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字体:[ ]

从公安机关破获的无数诈骗案件中,我们发现有一个共同的规律:诈骗犯说出一朵花来,无论花言巧语,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账号,无论骗术是什么最后都会落到这一点上,因为他就是要钱嘛。所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坚持好“三不原则”,即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坚决不向陌生人转账。归纳一下,“三不原则”就是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如果有疑问,要及时打电话给公安机关,哪怕向你的亲友、朋友以及比较有见识的人询问一下、了解一下、核实一下。具体教大家几点防范通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知识:

第一、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洗钱”、“贩毒”等问题进行办案处理的,也不会对通过传真机传发“逮捕证”、“拘留证”,更加不会要求您将自己账户上的钱汇至所谓的“安全账户”或“清算账户”。因此,当您接到此类电话时,绝对不要相信。因为公检法在执法期间要向老百姓了解情况的时候会当面询问当事人,会制作一些相关的谈话笔录,外地司法机关异地办案必须要有本地司法机关在场配合。没有任何单位设置这种“安全账户”,要坚信自己的账号才是安全的,自己保密的账户才是最安全的账户。

第二、不要贪图便宜,要抵制得住诱惑,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当你遇到富婆高薪求子、高额中奖信息、股票内幕信息、各种补贴退税或者丰厚待遇的网络兼职、招聘信息以及超低价的机票、火车票、商品时,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要对这些“好处”保持住平常心,对各类购物网站推出的“秒杀”、“特价”等优惠活动要淡定。请大家登录正规的网站进行购物、购票,不要在网上购买违禁物品,不要在网上办理无抵押贷款、高透资额的银行卡、假文凭证件。

第三、不要过分依赖网络交流。QQ、微信、“陌陌”等网络聊天工具固然方便快捷,但因为使用虚拟网络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不能轻信自己眼睛在网上看到的东西,特别是涉及到钱财交易内容时,一定要通过接打电话与要求转汇款的亲人、朋友、客户、领导、同事等取得联系,亲耳核实后方可汇款。对手机、固话上接到的带“+”号的电话(为境外打入的电话)和响一声的未接外地电话,如果你在境外和外地没有朋友、亲人、客户,请你一概不予理睬,尽可能不要接听和回拨。

第四、要使用比较安全的支付宝、U盾、手机验证码等支付工具,在ATM机上进行银行卡交易操作时,要使用中文界面正确进行操作,不要听信他人使用英文界面(除非你的英文功底很高)。决不能轻易将自己的电脑、网上银行交由不熟悉的人进行远程操控。更不要轻信手机发送的网银升级、E令升级等虚假信息。上网电脑、手机要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不轻易下载或打开来源不明的文件、链接。如果不小心点击打开了,一定要及时修改自己所有的电子渠道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同时对中病毒的手机进行“刷机”或恢复出厂设置,清除手机病毒,还要向自己通讯录中的联系人群发短信进行告知提醒。

5c35d2ccba23e.jpg

如东政务宣传公众号 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