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药物牙膏并非人人适用 特殊人群使用需谨慎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体:[ ]

日前,一名职业医师在网上发文称,云南白药牙膏的主要成分中含有止血类处方药氨甲环酸。11月13日,记者在县城某大型超市的牙膏销售区域看到,很多品牌都推出了具有消炎止血功能的牙膏。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居民,居民袁卫东表示,平时选择牙膏的时候会注意其功能,但是具体成分没有仔细看。专家提醒,不能过多依赖于药用牙膏,特殊人群还需谨慎使用。

县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许姚介绍,牙膏一般分为普通药膏、含氟牙膏和药物牙膏。而药物牙膏就是在普通牙膏中增加了一些相应的药物的成分,具有一些抗菌、消炎等功效,因为药物牙膏在口腔里停留的时间相对而言比较短,它不能达到有效浓度来消除一些菌斑或者一些有害物质,而且药物牙膏储存时比较长,有些药物在里面功效会有所变化,还会产生抗药性。他说,药物牙膏不能解决口腔里面的所有问题,还是要定期要找牙医进行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牙膏本身应该起的辅助作用。同时,他提醒,在选择药物牙膏时要根据个人情况,孕妇、年龄较小的孩子等人群不推荐使用药物牙膏,而且需要不定期更换不同种类的牙膏,以保证口腔的全面护理。(全媒体记者 黄莉莉 季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