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江苏银行如东支行提醒——
企业财会人员谨防诈骗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 ]

日报讯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下发的《关于针对会计人员开展电信网络反诈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线。今年以来,江苏银行如东支行对我县多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开展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宣传防范讲座,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现在此作以下几点提示:

目前高发的诈骗手法主要为犯罪分子首先通过各大网站的招聘信息获取单位工作人员的QQ号或者微信号,然后通过公开渠道查询获取企业老板的名字,并注册一个假冒老板的QQ号和邮箱,冒充老板联系公司行政人员之后加入群聊,然后通过建立聊天群拉财务人员进群后上演“情景剧”的方式实施诈骗。

财务人员掌管着企业的资金,在日常的工作开展中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当遇到QQ、微信、钉钉等通讯工具上被拉入群聊,老板指令“特别紧急、直接转账,手续后补”的情况时,切勿盲目相信,要打电话与老板核实,严格遵守内部财务流程,强化资金转账的审核机制,不轻信诈骗信息,保护好企业财产。骗子千变万化,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果发现疑似诈骗,可及时拨打96110反诈专线,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并在此呼吁企业财会人员关闭“QQ—设置—隐私—权限设置”里面的“允许陌生人邀请我加入群聊”功能,这是防止被莫名其妙拉入诈骗群的最佳办法;另外财务人员须将企业转账安全工具经办复核双人保管,筑牢最后一道安全防线。同时企业财会人员可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机软件,并积极做好单位内部及身边人员的宣传防范,进一步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切实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