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我县对消防产品开展“健康体检”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袁嘉翊 姜宁惠)“你们产品合格证有吗?保质期到什么时候……”13日上午,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如东大队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消防产品真伪大清查,从源头上“拦截”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严防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入市流通。

检查人员对辖区内2家消防器材售卖店铺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在执法行动中,检查人员查看了企业营业执照、消防产品相关证书是否齐全,严格依照消防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重点对销售、使用领域的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水枪等消防产品进行实地抽样检查和线上查验真伪,力求检查不留死角、不漏隐患。“消防产品平时用不着,但紧急情况时,就是生命财产安全的‘救命稻草’,如果消防产品质量有问题,哪怕是万分之一的不合格率,都有可能造成百分百的绝望。”检查人员在检查时说。

检查组边检查、边宣传、边培训,向消防器材售卖店铺负责人讲明利害,增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对周边群众做好消防产品真伪辨别的知识宣传,提升大家对消防产品真伪的鉴别能力。如东久安消防器材有限公司门店负责人王建军告诉记者:“我们进货的时候都要有检验报告的,没有报告,我们是不许进货的。同时,我们的产品必须在质保期内,凡是超过质保期的,我们全部进行报废处理。如果在质保期内出现问题,客户找到我们,我们会免费为他服务。”

“今天检查的两家店的产品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管科副科长韩杰告诉记者,“我们会提醒商家要确保进货渠道正规,索证索票。一旦发现问题,我们会没收不合格产品,并对店家进行处罚。”

如东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薛德沅提醒:“市民在采购消防器材时,首先要查看店面工商营业执照是否齐全,其次现在很多消防产品都有二维码消防标识,扫一扫就能查看它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商、产品流向等信息,这些信息没问题,买起来才有保障。”

据了解,我县共有消防器材经营店70多家。今年以来,我县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4次,消防产品辨真伪主题宣传活动4场。“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跟相关部门联动,强化消防产品专项检查和主题宣传,增强消防产品经营者自律意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不断提升辖区抗御火灾能力。”薛德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