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热点信息
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我县积极做好农资保供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朱南州)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我县紧扣农时,早谋划、早部署,积极做好各类农资储备、供应及监管工作,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打好坚实的基础。

近日,记者在政府农药零差率配供长沙镇陆河村服务点看到,化肥、农药等各类春耕备耕物资一应俱全。农户姚美华正在向工作人员预定复合肥料,为接下来小麦的生长做好充足准备。“我家一共承包了600亩地,全部种植小麦,随着气温逐步回升,目前小麦进入返青拔节阶段,这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姚美华说,“我今天预定了12吨返青拔节肥,等这几天除草结束后,就要开始施肥了。”

农资储备是春耕生产的重要一环。作为全县农资供应主要企业,如东供合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及早谋划部署,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与供应,春节前筹备一千多万元资金,组织采购3000吨化肥,25万亩麦田除草剂,50吨蔬菜田全生物降解膜,确保各类农资储备数量充足、品种齐全、服务优,为全县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一方面,我们积极应用微信、抖音、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工具,加强与农户‘一对一’沟通服务,切实做好农户用肥用药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充分发挥120多个连锁店、180多个基层供销社加盟点的服务功能,及时做好‘点对点’配送。”如东供合农资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说。

加强农资监管,护航春耕备耕。当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立足监管职能,积极谋划,开展春雷行动,对种子、农药、登记肥料、农膜等农资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同时,紧盯网上采购、电话订购等监管难度较大的农资销售模式,加强对农资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做到快抽、快检、快出结果,确保农民播放心种、用放心药、施放心肥。

“我们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定期安排执法人员进行巡查,特别是针对春耕备耕期间制售假劣农资,哄抬价格、忽悠撞骗的,要严惩不贷、公开惩戒。发现问题将立即调查了解、立案查处,并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适时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同时畅通投资举报渠道,加强巡查,规范线上线下农资秩序,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政中队副中队长刘峰提醒广大农户,要到正规农资门店购买农资产品,购买农资时,应查看外包装和标签标识是否规范,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在使用前提取样品封存,保存好产品外包装,在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可以提供证据,以便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