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马塘镇许楼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刷新村庄“颜值”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周颖石 通讯员 周瑞平)马塘镇许楼村位于镇东北角,是马塘镇最大的农业村,自去年被列入市级生态宜居类先进村培育名单以来,全村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人居化境提升工作,不断刷新村庄“颜值”。

近日,记者来到许楼村新建河边,放眼望去,河水清澈,草木苍翠,专业管护队的成员们正拿着切割机清理岸边的杂草。今年56岁的徐林正是其中一员,他说,“我们管护队共有5个人,主要负责村里14条河道及主要通行道路的杂草的清除及全村绿化的打理。为了维护河道生态环境,保证岸坡美观整洁,我们大概半个月就要清理一次杂草。“

眼前这一幕正是许楼村加强河道长效管护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许楼村以“水清、岸绿、景美”为整治目标,制定详细方案,对全村8条三级河、5条四级河进行全方位整治,通过加固河堤、清理岸坡、连通水系等举措,进一步恢复河道生态原色,累计投入25.6万元,全长共25.2公里。为巩固河道整治成果,村里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发挥河长巡河作用,强化巡查“监测”力度,及时发现、督促并有效解决河道存在问题。同时,创新探索管护新模式,对沿河居民实行积分制,按照管护成效打分,计算积分,年终评比,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河长、网格员河长等社会监督力量,拓宽河道管护参与渠道,引导更多村民自觉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推进河道共治共享。积极鼓励沿河居民规范养鱼,形成以河养鱼、以鱼护河的良性互动,构建良好的河道生态系统,实现河道长效管护。”马塘镇许楼村党总支书记袁新华说。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去年,许楼村以提升村容村貌为着力点,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实施户厕改造整村推进工作,推进小农污建设,拓宽村主干道至5.5米,新增4公里硬质化道路,截至目前,全村硬质化道路共计78.5公里,覆盖率达98%。同时,积极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建成5.1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打造许楼特色绿化景观。

“过去,河坡杂草丛生,河面、路边,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水清岸绿,道路宽阔平整,路旁都种着绿树红花,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心情也变得更舒畅了。”说起村庄的变化,村民陈坤元言语中满是自豪。

今年,作为县公共空间治理试点村,许楼村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并结合村实际情况,正全面有序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着力优化美化村庄环境,持续提升村庄“颜值”,增进民生福祉。“下一步,我村将以先进村培育为契机,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生态宜居为导向,在实际工作中下功夫、勤钻研,出实效,努力建设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许楼村,为积极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而努力。” 袁新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