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城中街道范堤社区做好民生“微实事” 托起居民“大幸福”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小禾 通讯员 陈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城中街道范堤社区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不断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深入走访,倾听民心,从“大”处着眼,“微”处着手,通过做好民生“微实事”“微服务”,着力解决社区居民民生难题,做好居民的“贴心人”,托起居民浓浓幸福感。

“情牵桑榆”居家养老品牌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近日,范堤社区党总支联合县作家协会,举办了一场“徐冠东小说《翠莲》专题研讨会”。徐冠东是范堤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有过下岗、创业失利、摆摊等人生经历,社区一直给予他帮。如今,年过六旬的徐冠东爱上了文学创作,一有空就在家读书学习。去年8月份开始,他在县作家协会的帮助指导下,陆续在县、市、省级报刊发表十余篇散文。近期,他又尝试创作短篇小说,《翠莲》便是其中之一。此次小说专题研讨会正是范堤社区“情牵桑榆”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积极搭建老年人文化平台,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研讨会邀请县内十多名小说创作领域颇有建树的作家对小说《翠莲》进行点评,对徐冠东今后的创作形成了有效的建议帮助。徐冠东告诉记者,社区与县作家协会对他的小说创作如此重视,他感到十分激动,会好好吸纳宝贵的意见,进一步投入到文学创作中去。范堤社区党总支书记顾瑞生表示,有了县作家协会对社区文化建设的支持,社区退休居民徐冠东潜心文学创作的精神值得鼓励,“小说《翠莲》很正能量,刻画了一位善良的中国传统女性,读后令人感慨万千。”

每到传统节日,范堤社区还会在社区举办一系列志愿服务及庆祝活动,让居民体会到社区大家庭欢乐祥和的氛围,丰富了居民的生活,增进了社区和居民群众之间的交流,提升了社区凝聚力。今后社区将继续关注老年人的生活,打造好“情牵桑榆”居家养老品牌,丰富“书香阅读”活动,活跃社区文化生活,为老年人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便利与服务。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营造良好社会新风尚

春天虽已结束,但范堤社区开展的“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一系列活动仍在延续着春日的温暖。范堤社区为激发党员、群众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居民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开展了多项志愿活动。

老年人由于视力下降,只能借助放大镜、老花镜等辅助工具来阅读,很不方便,范堤社区“墨香”志愿服务队便在富民花苑红色网格驿站开展“我为老人读书报,丰富精神生活”活动。志愿者们用边读边聊的方式,与老人互动交流,助力他们的“夕阳”生活更温暖。

范堤社区还与县法院、民政局、残联、申丞护理院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县民政局、申丞护理院、范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志愿者定期为居民提供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咨询服务。为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学法守法的习惯。范堤社区联合县法院,通过发放宣传册、知识竞答、现场解答、群众互动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反诈骗宣传的志愿者也时常进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为辖区居民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强调防范的重要性,守护居民的钱袋子,让更多的居民了解更多新形态网络诈骗,保障居民财产不受损失。残联志愿者为居民讲解爱护耳朵、保护听力的常识,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听力检测、义诊和咨询服务等。

今后,社区还将针对居民多元化的需求,秉持“社区无小事,为民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创新服务方式,提供更有力、更有温度、更精准的服务,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党员带头争做先锋模范 “微实事”托起“大幸福”

为充分调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员力量,树形象、亮身份、尽职责,范堤社区党总支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号召社区工作者切实将学习内容转为实践动力,理论应用实践,创新社区工作,党员带头主动揽活,聚焦群众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做好“微实事”,把好事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托起居民“大幸福”。

范堤社区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切实做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精准一对一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有效提升为民服务力度。建章立制,为民服务有深度。范堤社区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等各个重点环节着手,建立为民办实事闭环机制和长效机制,把实践活动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的重要标准。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区积极营造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社区工作者积极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

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社区切实宣传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党员带头从居民家到辖区餐饮、企业进行宣传,不漏一户不余一人。餐饮行业做到燃气必须安装泄露报警器,并24小时开启;工作场所、出租屋必须配备灭火器;楼道不得堆积杂物等,达到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效果。

近日,范堤北苑小区居民反馈树木生长遮挡阳光,社区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新原南巷路段破损严重,损害车辆影响通行,社区及时跟进,破损路段在一周内便施工完成。富民花苑小区13号楼1单元楼顶漏水,短短几天便完成修复,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这些事情看上去再小不过,但在社区看来却是“大事”,顾瑞生表示,民众的需求在哪里,社区就在哪里,他们将一如既往聚焦群众所盼、围绕群众需求,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高时高效解决民生需求,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