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洋口镇环境美产业兴 产镇融合创特色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章晶晶 吕二函)“2022年,我们又投资了3.5亿元用于建设4.6万吨电子新能源胶黏剂项目与12.45万吨胶黏剂项目。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超20亿元销售收入,年销售额达30亿元,实现利税4亿元。”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洋口镇的南通高盟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伴随着企业新上项目的达产,企业发展将有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高盟新材料是一家主要从事环保型粘合剂、涂料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软包装复合聚氨酯粘合剂领域品种最多、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厂家。该企业建有江苏省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和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已组建了一支以5位博士为主、专业技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胶黏剂研发团队,配备了国内外先进的粘合剂合成、应用、分析、测试的仪器设备,完成了数十项高性能胶黏剂的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多项技术打破了国内外市场垄断。企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和江苏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等,是一家“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示范性企业。

作为全县的工业重镇之一,近年来,洋口镇持续更新发展路径,紧扣“产业强”,不断强化产能创新,以更好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举全镇之力重点招引、扶持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龙头项目及功能性化工新材料、风电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项目,不断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高盟新材料便是其中一家以创新为动力,提质增效为中心,质量结构为优先,可持续绿色发展为底线的典型企业,致力实现“持续创新的化工新材料领导者”的远景目标。把特色产业作为支撑,产镇融合增强小镇造血功能,以小镇发展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洋口镇正在努力探索一条能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几年,我们对村里的等级河道进行全域生态河打造,对乡村道路以及四好农村路也实施常态管护。村里17个保洁员保证每天对生活垃圾进行中转、处置,做到垃圾不落地。全村还建有19个生活污水泵站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置,目前改造率达到70%。全面优化人居环境是村民的期盼,也是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工作举措之一。”洋口镇南渔村党委书记张慧剑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特色乡镇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洋口镇在产业渐强的基础上,持续实施村庄绿化、河渠绿化、道路亮化等工程, 以产业强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以环境优美助力产业振兴,实现环境美、产业兴相辅相成,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现在,有机会漫步在洋口镇的街道和村庄,你会发现,映入眼帘的都是平整干净的马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碧波荡漾的生态河面,炊烟袅袅的村落……镇区咖啡屋、电影院等现代元素一应俱全,村庄又散发着浓郁的田园气息,镇区和村庄可谓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乡村风情与城市品质相得益彰。

由此可见,洋口镇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环境、实现高效能治理取得了瞩目的成效。他们以产业为纽带,增强小镇“造血”功能,促进产镇融合发展,加上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带动了全镇19个村、2个场(洋口农场、洋口林场)联合打造新型强镇。2023年,洋口镇将锚定“奋力打造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第一镇”的目标定位,以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发展高质量经济、创造高品质生活、抓好高效能治理,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贡献洋口力量。一幅产业强、农村美、居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正在洋口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