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河口镇锦成村套种中药材 富了钱袋子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丹 吴文军 宫向群)这几天,位于河口镇锦成村的南通三道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中药材元胡、贝母的收割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在元胡种植地里,一颗颗饱满的“金疙瘩”从土里被小心翼翼挖出来,农户的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们元胡的种植面积是30亩,贝母110多亩。贝母每亩销售额为1.5万元左右,亩均利润约1万元。元胡销售额每亩1.4万元左右,亩均利润在1.1万元至1.2万元。”南通三道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施庆华介绍,他从2017年就开始种植贝母,而元胡是近几年才试种的。由于贝母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散结消痈的药用功效,而元胡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功效,作为常用药材之一,销路一直都很稳定。“现在我们的元胡和贝母主要销往一些大型药材市场,下一步我们准备建仓库,对这些中药材进行深加工,直接销往制药厂或者做成饮片出售。”

中药材的种植,不仅能拉动村集体经济增长,也能带动周边村民增收。施庆华告诉记者,每年5月和10月是元胡、贝母播种和采挖的时节,需要大量人工,他便雇用当地村民,也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我这儿招收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每天大概要用五六十名工人。”施庆华说,“我们计划3年内将元胡和贝母的种植面积扩展到500亩,届时产值将有1000多万元。种植面积扩大了,未来需要的劳动力也会更多。”

施庆华告诉记者,眼下的元胡、贝母采挖结束后,基地将套种鲜食毛豆。经过早期的调研和试验,他选择的是产量较高的开源12号毛豆。由于毛豆种植具有熟期较灵活、日常管理简单等优势,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咨询。在施庆华的带领下,附近不少村民也开始种植鲜食毛豆。“去年毛豆每亩利润约2000元,我们免费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并且进行跟踪管理,尽量提高收益。现在跟着我们一起种植毛豆的农户总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00亩。”施庆华笑着说。

特色产业种植与加工,是带动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锦成村耕地面积10200亩,目前流转面积超过5000亩。近年来,村里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发展环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注重中药材种植,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依托南通三道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持续做好中药材和蔬菜产业服务工作,帮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接下来,锦成村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药材经济’,借助三道农业的平台优势,拓展和延伸中药材生产加工产业链,吸纳更多的人实现‘家门口’就业,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为推动全村乡村振兴蓄势赋能。”锦成村党委书记赵亚华说。